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类型

2012-02-20 16:02:28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以全身关节炎症改变为主的疼痛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对多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吧。

  1、急性发作型(约占8%~15%)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症状和全身症状表现均比较严重。由于滑膜和关节周围组织受累,关节肿胀,而引起严重疼痛,患者常需卧床,不敢活动,持续1~2个月,一般不发热,多需适当治疗才能缓解。

  2、间歇发作型(约占15%~20%)

  关节肿胀,疼痛呈周期性反复发作,每次发作持续数日至数周,自行消退,间歇数日、数周后双频繁发作。任何关节均可被侵犯,但以指、趾、踝、膝关节多见。多数可自行终止发作,预后良好,一般不致关节破坏,不留后遗症。

  3、隐袭型(约占75%)

  首发症状常在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为关节晨僵、肿痛,以近端指间关节尤其中指指间关节最为多见,上肢比下肢常见,多呈对称性,持续数周,可有间歇性、游走性表现,常伴低热、疲乏、无力、周身不适,食欲不振和体重下降等。

  4、非典型发作型

  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不典型,往往先有长期低热,并有疲乏、易累、倦怠,无固定的关节、肢体酸痛等症状,持续数月至数年之后,出现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可先有1~2个指关节或跖趾关节肿痛,然后再逐渐波及多关节。

  5、人Still病型(约占3%~5%)

  此型国内比国外常见,原称“亚急性变态反应性败血症”,由于全身多系统损害明显,故又称“全身症状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为不明原因的突然高热,达39℃~40℃以上,可呈驰张热、间歇热、稽留热等热型,热程可持续数周或数月不等,伴有躯干、四肢出现直径2~5mm的淡红色斑丘疹,不痒不痛,随热退而消失。多数患者肝脾肿大,白细胞增高,有核左移现象,亦可呈类白血病反应,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血沉增快,RF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症状开始不突出,一般只有少数关节受累,多为膝、踝、腕等大关节,部分病人只有关节疼痛而无肿胀,可随热退而减轻。多数在发热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后出现典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此型患者可出现周期性发作与缓解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类型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以全身关节炎症改变为主的疼痛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对多……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典型关节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