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术后如何保养?

2012-05-11 14:19:20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外伤疾病,又名折骨、折伤、伤折、折疡。多因外力、肌肉拉力或骨病所造成。骨折通常可分为截断、碎断或斜断。患处可有瘀血、肿痛、错位、畸形、骨声、轴心叩击痛、异常活动及功能障碍等种种表现。

  很多患者认为骨科骨折就是单纯骨头断了,只要固定一段时间,不感觉痛楚就没有大碍。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骨折一旦发生所在部位的肢体即暂时丧失功能骨折从发生到愈合其间要从事经过相当长的过程,短则数月,多则逾年。

  有句俗话这样说“伤经动骨一百天。”意思就是骨折后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康复。而在这“一百天”里面,患者改如何注意饮食保养呢?在此,骨科专家给大家提供一些“招数”。

  一般来说,受伤有1至2个星期的患者,饮食需清淡、易吸收和消化,应多给他们食用一些蔬菜、水果、鱼汤、蛋类、豆制品等,而且应以清蒸或者炖熬为主,少吃香辣、油腻和煎炸的食物。特别是可以多吃蜂蜜和香蕉等,因为卧床患者大都会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排便。

  受伤有2至4个星期的骨折病人,他们的身体不再那么虚弱,食欲和肠胃功能都有所恢复,那时可适当补充营养,像骨头汤、鱼类、蛋类及动物肝脏等食物比较好,同时也要多吃一些萝卜、西红柿、青椒等,这些食物可满足骨骼生长需要,促进伤口愈合。

  骨科专家指,再往后的日子里,除了那些明显无益的食物,骨折患者不必再忌口。有的危重患者和因骨折引发其他并发症的患者饮食不能一概而论,必须根据病情和医嘱作出合理安排。

  骨折超过5个星期以后,病人可多吃高营养食物和含钙、锰、铁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像动物肝脏、鸡蛋、绿色蔬菜、小麦含铁比较多;海产品、黄豆等含锌比较多;麦片、蛋黄等含锰较多。同时配以鸡汤、鱼汤、各类骨头汤等,可选择性地加入红枣、枸杞等。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三期饮食保养

骨折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骨折三期的饮食保养

骨折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详细>>

骨折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骨折后的主要饮食禁忌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养 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不得不向医生请教。 其实,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详细>>

骨盆骨折应该如何治疗?骨盆骨折术后患者的康复治疗时间是多久?

骨盆骨折多为直接暴力、撞击挤压盆骨或从高处坠落冲撞所引起的,由于骨结构坚固以及盆内还有脏器、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结构,骨盆骨折的发生率比较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