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欧洲类风湿关节炎的新标准

2012-06-27 14:36:1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和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LARA)工作组在欧洲风湿病大会上指出,只要患者手足部位侵蚀关节≥3个,无论是否存在其他体征和症状,即可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RA) (Ann. Rheum. Dis. 2012;71[Suppl3]:25)。

  该项决定得到来自不同国家的18位工作组成员的一致认可,为重新定义RA分类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这项工作始于2010年发布的以体征和症状为主的新RA分类标准,该标准没有明确关节侵蚀放射影像学证据的作用(Arthritis Rheum. 2010;62:2569-81)。

  工作组负责人、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的Désirée van der Heijde博士在会议上指出,尽管放射影像学结果在ACR/EULAR分类标准中并非必须,但如果存在典型关节侵蚀,即使未能满足2010年RA分类标准评分系统要求,也可诊断为RA。对于很有可能被错误分类的疑似持续性、非活动性未分类关节炎患者,应进行放射影像学检查。另外一种常见的情况是,早期关节炎的患者在转诊之前已经进行了X线检查。采用新的侵蚀关节分类的关键前提是,由于单纯放射影像学证据即可确诊RA,侵蚀关节标准应具有非常高的特异性且假阳性率最低。敏感性不足并不是问题,因为患者还可以通过2010年标准进行RA分类。

  为了解可准确分类RA的侵蚀关节数量,工作组对莱顿早期关节炎研究(902例患者)和法国ESPOIR研究(811例患者)的队列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重点关注两个队列中未满足2010年RA分类标准的亚组患者,并探索侵蚀关节数量与能够确诊RA的3个结局发生率(甲氨蝶呤治疗1年、任何缓解病情抗风湿药物治疗1年或疾病持续5年)的相关性。他们发现3个结局的发生率均相似。

  在ESPOIR队列中,达到疾病持续5年终点、侵蚀关节≥3个的患者发生RA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91%和24%(侵蚀关节是指任何手足关节至少在1次影像学检查中可见皮质中断)。相反,以侵蚀关节≥2个作为阈值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82%(目标敏感性为<90%)和30%。在莱顿研究队列中,侵蚀关节≥3个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95%和15%,侵蚀关节≥2个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91%和20%。

  Heijde博士指出,部分风湿科医生或许对侵蚀关节≥3个的标准感到意外,他们认为单纯1个关节侵蚀对于RA分类已非常特异。但对上述队列资料进行分析后发现,3个侵蚀关节应该是最佳临界值,工作组成员对此一致认同。此外,分析还表明,侵蚀关节≥3个的标准可控制阳性分类数量。在莱顿队列中,308例不符合2010年临床标准的入组者中有31例(10%)达到影像学阈值;在ESPOIR队列中,该比例为12%(18/147)。她强调,新的关节侵蚀分类标准不会新诊断出很多RA患者。明确RA分类定义非常重要,尤其对于不符合分类标准但具有严重侵蚀关节的患者而言。

  英国切斯特菲尔德关节炎国立研究中心医学主任Alan Silman博士评论指出,关节侵蚀是RA的标志,如果患者关节发生侵蚀,就无需其他分类条件。最新结果表明,仅发生关节侵蚀的RA患者只是极少数,2010年标准可识别约90%的RA患者,本研究结果支持该分类标准。

  van der Heijde 博士和 Silman博士均报告无相关利益冲突。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的日常康复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应该如何诊断?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详细>>

靠谱的类风湿关节炎食疗知识

良好的饮食型态也决定了你的关节是否健康,快看看你是否也被类风湿关节炎盯上了。如果担心我们平日营养摄取量不足,不妨列出一份自己常吃的食物清……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如果事情可以盲目的胡扯瞎掰,大家想想,警察在办公时是否就像古代的君王实施其至高无上的君主专制。没有依据,就凭一句话,就定了死罪。这不是可……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诊断标准

晚期类风湿病人,因已出现多关节病变及典型畸形,所以诊断多无困难。但本病早期及少数关节受累病例,诊断时常有困难。目前,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