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用加湿器或加重病情

2012-06-30 10:37:4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可以出现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严重者还可以出现关节畸形,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现在是雨季,很多关节炎患者可谓“饱受煎熬”,整天躺在床上不能下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整天呆在屋子里,很多人会买来加湿器改善室内适度,需当心关节炎患者用加湿器可能会加重病情!

  关节炎患者用加湿器或加重病情

  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目前关节炎病人数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并于近年出现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关节病变如果延误治疗,将导致关节损伤甚至坏死、残疾等。

  而且如果关节炎患者自我保健不到位或陷入误区则会使病情加重,尤其是冬季更要格外注意。例如,很多老人因为病痛躺在家里,儿女则给父母买来加湿器,认为这样父母在睡觉时能够舒服点,而专家认为:这可不一定就是对的!

  市面上的加湿器种类繁多,功能更是花样翻新,各种品牌高中低档的加湿器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上千元不等,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但是值得提醒的是,空气加湿器若不正确使用,同样会危害健康,因此提醒在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

  1、加湿器不宜24小时使用。这是因为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各种细菌易在室内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这些细菌可能引发众多呼吸道疾病。

  2、不能直接将自来水加入加湿器。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水碱,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影响加湿器的使用寿命。自来水中的氯原子、钙镁离子等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因此最好使用纯净水或是白开水。

  3、加湿器需要定期清洁。若得不到定期清理,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呼吸道,容易引发“加湿性肺炎”。所以加湿器最好每天换水,而且最好一周清洗一次。

  4、关节炎、糖尿病患者慎用空气加湿器。潮湿的空气会加重关节炎、糖尿病的病情,故一般不建议该类病人使用。

  5、湿度适宜最重要。湿度不是越大越好,空气湿度太高,如超过90%,会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免疫力下降从而诱发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一般湿度为40%~60%左右,人体会感觉良好。

  因此建议在使用加湿器的同时在家里配备一个湿度计,随时监测屋内湿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饮食要注意 这几种食物分分钟加重病情

良好的饮食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关节炎患者尤其如此。专家们建议关节炎患者不应挑食,应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胆固醇、糖分和钠盐,多摄入能提供足……详细>>

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关节炎这种疾病,一旦患上,症状明显不说。而且疼痛发作时难以忍受,多数情况下,患者都是因为这些原因才去就医。 详细>>

得了骨性关节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防止病情加重!

骨性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软骨受到损伤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创伤。关节部位受到创伤之后就会产生退行性病变,从而引发骨性关节炎。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详细>>

海产品或加重关节炎病情 4个偏方能轻松对付关节炎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老人晨练不当加重关节炎 步行能缓解关节炎

一份针对1400名55~75岁中老年人的专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4%的老年人膝关节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疼痛,其中八成左右是因为晨练不当所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