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的遗传性

2012-07-26 14:01:04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但大多认为与遗传、感染、免疫、环境等因素有关。本病好发于男性,且20~30岁之间的男性是高发期,而在这一人群中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近亲,则应特别警惕患上强直性脊柱炎。骨科专家指,这类人群中应积极预防肠道、泌尿系感染等,注意饮食卫生,注意泌尿生殖系统卫生,如出现上述疾病,则应积极抗感染治疗,防止诱发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不是遗传病还没有定论,但是90%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有遗传因素的。所以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

  骨科专家认为可以肯定地说强直性脊柱炎家族人群只有个别人会成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大部分人终身不发病。强直性脊柱炎地家族遗传性早已受到医学界的重视,Brewerton 等1973年在强直性脊柱炎病人的组织分型中获得明显基因因素的证据,他们在75例典型病人中,发现72例HLA-B27阳性,占96%,在其60名一级亲属中31名(占51%)中HLA-B27为阳性,而在75名对照组中,HLA-B27仅3例阳性,占4%,说明HLA-B27阳性者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关系密切。由于HLA系统与血型抗原一样,是由遗传决定的,因此遗传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在HLA-B27阳性人群中,本病的发病率大约占20%,其余80%不患此病,说明除遗传因素外尚存在其他致病因素。

  近年来临床研究发现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与人体自身的免疫失调有密切关系,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在免疫学检查中发现,免疫球蛋白、Cf反应蛋白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这说明强直性脊柱炎与自身免疫功能有关,同时强直性脊柱炎还与全身炎症有关,强直性脊柱炎与全身各个脏腑关系密切,强直性脊柱炎与内科有关系。强直性脊柱炎最后累及全身骨骼关节,强直性脊柱炎与骨科有关系。

  所以强直性脊柱炎,为多学科疾病,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免疫性的骨内科疾病,在治疗上要从自身免疫调节入手,结合消炎止痛,吸收死骨,早期控制病情,降低强直性脊柱炎的致残率。

  骨科在线专家说,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者一定要选择一家正规的骨科医院进行合理的治疗,否则将会带来更多的痛苦。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指导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的目的的在于控制炎症,减轻工缓解症状,维持正常姿势和最佳功能位置,防止畸形。详细>>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措施

单纯的HLA-B27阳性不会必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但这类人群中应积极预防肠道、泌尿系感染等,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注意饮食卫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