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过后 钙片不能多吃

2012-07-03 17:17:24  来源:中国中医    转载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

  骨科专家指,很多患者都会存在一种误区,认为骨折过后就需要多补钙,促进骨骼愈合。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因为,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需要的钙盐是有一定限度的,一般正常饮食所摄入的钙盐就能满足生理上的需要。大量服用钙片时,除少部分经肠道吸收外,多余的部分则随粪便排出体外。

  再者,骨科专家解释骨折的发生多由创伤或其它病理因不所致,并非由机体缺钙而引起的。恰恰相反,在骨折发生后,骨折的断端还会释放出大量的钙质。同时,由于卧者长时间卧床及伤脚受到一定范围的固定,又很容易赞成全身或局部骨骼废用性脱钙。这两种脱失的钙盐可形成游离钙被吸收入血,使血钙的含量增高,血钙是由肾脏进入代谢的,此时摄入大量的钙剂,势必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况且,病人和长期卧床,肾脏往往处于低温状态,尿液排出不畅,使过多的钙盐结晶沉积,就可能发生尿路结石,这种不良后果在生活中并非少见。

  此外,骨科在线资料显示,大量的服用钙剂还能引起胃酸减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这些不良反应很容易赞成患者的营养障碍,反会影响骨折的愈合。

  因此 ,骨折后过多服用钙片是无益的。骨折愈合期除了要定期到骨科医院进行检查以外,患者的饮食、生活等都对骨折的愈合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多喝骨头汤多吃钙片是误区

受伤部位淤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详细>>

骨折后不宜多服钙片吗?

骨折后不宜多服钙片吗?虽然骨骼的主要无机盐成分是钙盐,但是大量服用钙片,以促进骨折的早期愈合的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详细>>

骨折后不要盲目补充钙片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详细>>

骨折后不能大量补钙 骨折后4个注意事项介绍

不少人认为,骨折后多吃些肉骨头,可以促使骨骼早期愈合。可是,新的科学研究认为: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反而使骨折痊……详细>>

骨折病人不能多喝水?骨折的4个饮食禁忌一定要牢记!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人民的护理模式已经逐渐的由“以疾病为中心”变成“以患者为中心”,尤其是对于骨折的患者来说,除了做到让疾病早日康复之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