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国球无敌—乒乓球

2012-07-03 09:11:38      家庭医生在线

  乒乓球比赛时间:7月28日-8月8日

  决赛时间:女子单打 8月1日22:00 男子单打 8月2日22:00

  女子团体 8月7日22:30 男子团体 8月8日22:30

  乒乓球这个项目无愧于“国球”称谓,自从乒乓球项目在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夺得了全部24枚金牌中的20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并且夺得了男子和女子单打的所有奖牌。

  不过这一切在今年并不会发生了,国际乒联制定了新的规定,一个国家参加奥运会每个项目只能派出两名选手。另外,单打比赛将放到团体比赛之前进行,因为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上的优势明显。一旦获得团体冠军,单打比赛中国队将更加放松,现在中国队身上的压力更大了一些。这个改变也是非常重要的,乒乓球比赛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心理的较量。

  本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冲击全部金牌,同时也不放过银牌,很有可能出现的场面就是男单、女单的决赛场地上将是2名中国运动员。

  女子单打:邓亚萍之后有王楠,王楠之后有张怡宁,张怡宁之后的中国女乒缺了一根“定海神针”,与张继科一样,女单的丁宁也在去年崛起,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双冠,世界排名登上第一宝座,但能否成为张怡宁之后女乒毫无争议的NO.1还有待时间考验,不过本届奥运会有可能是其迈向辉煌的重要一步。李晓霞一直表现稳健,作为亚运会冠军,去年世乒赛和世界杯都获得亚军。不出意外,丁宁与李晓霞将聚首决赛,争夺最终的女单桂冠。

  关键人物:丁宁、李晓霞

  男子单打:中国队由王皓、张继科出战,两人都是世界杯和世乒赛双料冠军,前者是四次世界杯和09年世乒赛冠军,张继科则在去年包揽两大赛桂冠,刚刚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两人都只缺一个奥运冠军,即可成为大满贯,若张继科登顶则是最短时间完成大满贯的选手。王皓已经连续两届奥运打进决赛,但分别输给柳承敏和马琳,收获两个亚军,此番伦敦能否事不过三圆梦,要看届时表现,当然张继科绝对不会让老大哥轻易得逞。以最快速度蹿红的张继科,有能力与王皓在决赛中一决高下。

  关键人物:王皓、张继科

  中国女团:世乒赛复仇新加坡,重夺考比伦杯,实现自我救赎。就综合能力而言,中国女队要高出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主要竞争对手,丁宁、李晓霞和郭跃,将帮助中国女队拿下奥运两连冠。

  关键人物:丁宁、李晓霞、郭跃

  中国男团:自01年大阪世乒赛以来,已经实现男团六连冠,今年团体世锦赛不丢一分问鼎,优势十分明显。以张继科、王皓和马龙组成的奥运阵容,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远超德国和韩国等对手,卫冕在意料之中。

  关键人物:张继科、王皓、马龙

  乒乓球国球 修炼百年终成正果

  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它起源于英国。欧洲人至今把乒乓球称为“桌上的网球”。19世纪末,欧洲盛行网球运动,但由于受到场地和天气的限制,英国有些大学生便把网球移到室内,以餐桌为球台,书作球网,用羊皮纸做球拍,在餐桌上打来打去。后来由于打乒乓球时在桌子上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就被称为乒乓球。乒乓球运动大约于1904年前后传入我国。打乒乓球不仅能全面锻炼人的身体,还能调节人的情绪,使人心情愉快,性格开朗大方,提高思维能力,促进智力发展。因此,对于喜欢健身的中老年人来说,也是比较适合的。

  乒乓球起源于英国,来源于日本,自英国一位大学生迫于当地多阴雨天气不能户外网球运动之后,发明了桌面网球,后来由于打乒乓球时在桌子上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就被称为乒乓球。中国一位商人发现商机首先自己学会带动周围的人打,就这样乒乓球在中国流行。加上,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领导人对乒乓球的重视和国际乒联对中国乒乓球水平的认可,就此,乒乓球发展成为中国的国球。

  专家:乒乓球是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之一

  “其实,乒乓球是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庄礼兴教授解释说,别看乒乓球又小又轻,打起来却一点也不轻松。乒乓球运动所需要的力量是爆发力,即快速运动的力量。打球时不仅要靠手臂的力量,还要有腰、腿的全身配合,手臂要不断地挥拍击球,不断地随对方来球落点的变化迅速移动脚步。据统计,在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中,运动员挥拍达一千次以上,脚步移动达1000至3000米左右。

  “如此大的运动量,长期坚持下去当然能有效地消耗体内积聚的脂肪,减轻体重,最终达到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目的。”庄礼兴还特别强调说,乒乓球运动具有一定的竞技性和趣味性,不像跑步等运动项目那样单调乏味,不容易长期坚持下去半途而废。更重要的是,它又不像其他球类一样要受年龄的限制,老年人不妨多试试。

  打乒乓球有哪些好处?

  强身 乒乓球运动能全面锻炼人的身体,使人体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运动系统等得到全面锻炼。

  安全 由于乒乓球是隔网对抗,所以它比足球、篮球等有身体接触的体育项目更有安全性,适合于喜欢健身的中老年爱好者。

  舒心 打乒乓球还能调节人的情绪,使人心情愉快,性格开朗大方;能开发人体大脑智力,提高思维能力,促进智力发展。

  益智 乒乓球运动在发展人体的速度、灵敏、力量、耐力、协调等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能锻炼和培养人们的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良好的心理品质。

  协作 乒乓球运动使人的反应更快,思维更敏锐,动作更协调,乒乓球比赛中的双打还可以加强团队合作的精神,培养两人的默契感。

  提醒:打球时要量力而行,切莫伤身

  乒乓球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是把双刃剑,控制、练习得好有益健康,反之也可影响甚至损伤身体,因此在练习时必须趋利避害,把损伤程度降至最低。比如,打球的场地不能太滑,最好准备一双专业的球鞋,预防滑倒。另外,冬天打球不宜一开始就穿得太少,夏天在有空调设备的场地打球,冷气不宜开得太低。

  碰到此种情况应该暂停打球,让肌肉恢复正常。预防的办法是打球前要充分活动肢体。腰椎间盘突出症也是常见的较严重的创伤,不少是由于身体协调性不够、硬发力造成的。一旦出现腰椎间盘突出,要停止训练和打球,到医院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赛场左撇子称霸 左撇子在竞技运动中究竟有什么优势?

据了解,优秀乒乓球选手中,左撇子比例非常之高。左撇子乒乓球运动员,技、战术风格鲜明,打法快速、凶、狠,或快狠结合,或凶狠结合,成为世界乒……详细>>

体操现场一展技艺 风采谁敌

体操是一种徒手或借助器械进行各种身体操练的体育项目。体操一词源于占希腊语,意为裸体技艺,与当时裸体操练有关。体操在中国、印度、埃及、古……详细>>

足球——国人之殇

足球是足球运动或足球比赛的简称。当然它也指足球比赛中的用球。足球运动是一项古老的体育活动,源远流长。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球类游戏“……详细>>

羽毛球—全民适合的运动

现代的羽毛球运动起源于美国,奥运会的羽毛球分为单打,双打,混合双打,我国是羽毛球的强国。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共有172名选手,男女选手各8……详细>>

排球—戏曲花旦也有份

排球运动源于美国。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旧称玛省)霍利约克市,一位叫威廉·摩根的体育工作人员发明的。当时,网球、篮球很盛行。摩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