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老年人骨折的饮食宜忌

2012-08-14 17:59:3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骨质疏松现象普遍存在,稍有不慎即发生骨折。骨折后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病人的食谱又有何饮食禁忌是不少患者和家人都关心的问题,本文特搜集整理骨折后的诸多饮食问题供患者及家属参考。

  一、伤筋动骨期养骨重点都在哪?

  骨折后1~2周

  此时骨折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需注意活血化瘀,行气消滞。患者骨折部位疼痛,食欲及胃肠功能均有所降低,因此饮食应以清淡开胃、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制作以清蒸炖为主,避免煎炸炒烩及酸辣、燥热、油腻之食品。至于黄豆骨头汤,属于肥腻滋补的范畴,所含脂肪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有诱发大便干燥之嫌,最好不要食用。

  骨折后2~4周

  此时患者从生理及精神上对骨折后的境况有所适应,骨折所引起的疼痛也已缓解,瘀血肿胀大部分消失,食欲及胃肠功能均有所恢复。饮食上应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骨头汤,田七煲鸡、鱼类以及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适当多吃一些青椒、番茄、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骨折后5周以上

  此时骨折部位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并从骨痂向骨组织转化。患者胃口大开,饮食上没有太多禁忌,可食用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的食物。

  二、老人养骨期存在的饮食误区

  骨折患者可能需要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 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锌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小麦、面包中含铁较多;麦片、芥菜、蛋黄、乳酪中含锰较多。但在实际生活中,因为盲目追求康复速度和效果等,老人骨折患者存有诸多饮食误区,不可参考的有以下几条:

  1,忌盲目补充钙质

  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此是由于长期卧床,一方面抑制对钙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的结果。

  所以,对于骨折病人来说,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骨折的愈合。尤其对于骨折后卧床期间的病人,盲目地补充钙质,并无益处,还可能有害。

  2,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但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作用,适量食用有益。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老年人骨折

骨折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是经常遇到的问题。这种本来可以很容易早期发现、治疗,而且效果会很好的骨折,由于病人的疏忽,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甚……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老年人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吗?

很多人就不明白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发生骨折,其实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钙质流失比较快,那么骨骼就容易变得脆弱,最后就会……详细>>

造成老年人骨折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应如何预防骨折?

由于行动不便及骨质疏松等原因,老年人很容易发生骨折,给老年人及家人带来痛苦和不便。对于骨折,很多老年人并不当回事,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详细>>

老年人骨折危害大 骨折后应如何及时处理?

老年人由于机体老化,身体钙质的流失,就容易造成行动不便,继而摔倒而骨折甚至一些小动作就会引发骨折,而骨折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并不是什么大问……详细>>

骨科医生告诉你:关于老年人骨折后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老年人骨折是很常见的,为什么骨折是老年人的常态呢?对此,骨科医生介绍:老年人骨折大多数是因为年龄引起的身体机体退化的原因,因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