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的饮食忌宜

2012-08-08 14:45:50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余志勇  转载

  骨折通常可分为截断、碎断或斜断。患处可有瘀血、肿痛、错位、畸形、骨声、轴心叩击痛、异常活动及功能障碍等种种表现。一般来讲,骨折发生后患者都会积极的求医治疗,相对患者,因为涉及到专业的问题,患者和家属都会依赖医生并且配合医生的治疗的。

  那么对于家属,做得最多的就是照顾患者饮食起居了,开始操心或者变着花样弄好吃的。不管是生病的是老人还是小孩,生病期间的饮食绝对是家属最忙乎的事。我见过很多的家属分班倒,一个在医院照顾,一个在家里弄吃的。这一点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也是我说的饮食重要性的一个主要方面,姑且叫做“饮食关怀”,饮食照顾好了心里才踏实。那么另外一个方面,饮食的平衡也是骨折或者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营养跟不上,当然影响愈合了。

  饮食中的问题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呢?虽然说道营养很重要,但实际上,现在因为经济问题导致的营养跟不上已经越来越少了。上学的时候听老师讲过早些年的事。一位严重骨折的患者,受伤之前生活就很困难,手术之后真的是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一日三餐馒头为主,更别说肉了。术后恢复的很慢,后来科里的医生开始想办法,轮流给他带饭,骨折和伤口的恢复才有明显起色。但是现在,这个问题确实少了,更主要的吃什么的问题。

  骨折饮食宜忌

  几乎所有的骨折患者都会反复问到一些问题,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呢?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需不需要忌口?我的回答很简单,“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辣椒”,其他的不作特殊要求。如果要叙述得再详细一点,可以补充几点。

  1、上述三点是饮食中的禁忌,尤其是抽烟。

  2、是否需要喝骨头汤、是否需要补钙?我只能说没有证据支持这两者对骨折愈合有帮助,甚至是报道说他们不利的一方面。事实上,骨折的病人,骨折断端会释放钙离子,血清钙会增加,导致肾脏负担增大,所以理论上是不需要补钙的。

  3、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呢?除了烟酒辛辣,别的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因为骨折病人加之卧床,食欲本来就不好,你还跟他讲这不能吃,那个吃了不好,他就什么都顾忌了,那才是被动的营养不良呢。

  4、多饮水,练习床上排便。喝水少了也会导致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小便减少也会增加老年人卧床期间泌尿系感染的几率。所以我们鼓励帮助病人练习床上排便的基础上,鼓励患者多饮水。

  5、关于“发物”。发物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有人多人过分的强调了发物的危害,加重患者心理负担。其实,发物大部分首先是食物,对于大部分人是没有什么禁忌的,骨折属于这“大部分人”。

  6、合并内科疾病时需要注意一些,比方糖尿病就得注意低糖,注意监测血糖情况。这个得特殊交代。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病人吃什么?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骨折怎么护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的恢复比较缓慢,伤后的护理非常重要。那么骨折怎么护理呢?骨折病人吃什么比较好?发生骨折时,如何选择医院?下面……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骨折病人的饮食原则

人们常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一旦出现骨折,想要完全康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一般上肢骨折需要半年以上,下肢一年以上。那么,在骨折后康复的这段……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食物好? 骨折病人的4大饮食禁忌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病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得快?此外,……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骨折后的饮食有什么禁忌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还需要根据骨折恢复的程度来划分。在此提醒骨折病人,骨折愈合需要的时间较长,应注重营养的补充、安心静养,才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