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病人的护理

2012-09-14 17:41:40      家庭医生在线

  除牙齿之外,骨头可以说是人体中最坚硬的组织,一般的碰跌是不会造成骨头断裂的,只有受到强大的外力(如从高处摔下、汽车撞击、挤压等)才会发生。当然,老年骨折病人骨中钙质减少,脆性增大,有时外力虽不猛烈,也易发生骨折。那么骨折病人的护理该注意什么呢?

  骨折后,病人第一个感觉是剧烈的疼痛(有时会因此而休克),因为骨折的断面会剌伤周围组织、神经、血管,造成畸形、不能行走、不能握物、负重等。

  骨折发生后应立即停止活动,亲人或他人可就地取材,找些木棒、竹板、手杖、雨伞、硬纸板、树枝等物,将病人的骨折部位固定起来,以避免活动使骨折的损伤继续加重,同时也可减轻骨折的尖锐端刺伤周围组织。

  使用上述“夹板”,应先看一下伤口的断骨端是否暴露于皮肤之外(医学上称开放性骨折),如果已经暴露,局部用淡盐开水清洗,但决不能将已暴露在外面的骨头还纳进去,否则由此而引起的剧痛会使骨折者昏死过去,还会引起严重的感染。“夹板”接触肢体处,最好垫些棉花、毛巾、手绢之类的软物,绑扎时应将骨折处的上、下两个关节都固定。上肢骨折,要弯着绑(即屈肘);下肢骨折,则应直着绑(即伸腿位),要绑得松紧合适。

  特别要强调的是脊柱骨折的紧急护理。因为脊柱里藏有一条重要的脊髓神经,一旦损伤,即可引起截瘫(即整段身体瘫痪),造成终生残疾。因此从高处摔下或背着地跌倒的人,决不要让其勉强行走,也不能将他放在软性担架(如帆布或绳索做的担架)或藤椅上抬送。正确的做法是:几个人在一个水平位轻轻抱住病人,将其平放在木板、门板或长条凳上,平衡地送往医院。这种举手之劳,常可使许多脊柱骨折病人避免难以逆转的后遗症。

  骨折病人的护理该注意什么呢?通过以上内容您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希望会对您产生帮助!如果您对骨折这种疾病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可以和我们家庭医生在线的在线专家进行沟通,他们会给您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病人的三期护理

注意要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患者主动参与和全面恢复的原则。欢迎到我院就诊和咨询。 详细>>

骨折病人的护理概述

加强对石膏固定部位的观察。固定大躯干者,应观察有无呼吸困难、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生。固定肢体者,应在患肢下垫一软枕,抬高患肢,……详细>>

骨折病人伤肢肿胀的护理

适当抬高患肢,如无禁忌应早期恢复肌肉关节的功能锻炼,促进损伤局部血液循环,以利静脉血液及淋巴液回流,防止减轻或及早消除肢体肿胀。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理

在心理护理的基础上 ,要在饮食上多下功夫。做到营养丰富 ,色、香、味俱佳 ,能刺激食欲。手臂活动不便的要喂饭。适当多吃一些辣椒、西红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