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世界关节炎日

2012-10-10 17:41:39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关节炎日 定于每年的10月12日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玻目前,估计中国大陆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关节炎是可以治疗得很好的。

  世界关节炎日 历史悠久

  1998年4月,在WHO支持下,于瑞典隆德大学举办了由70多名关节炎患者骨科、风湿科、骨质疏松、创伤学及理疗与康复专家参加的研讨会,会上Lars Lidgren提出将2000-2010年定为骨与关节的十年。1999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签署正式支持文件。2000年1月13-15日,WHO在日内瓦正式在全球启动此项活动,750个医疗机构签署文件,37个国家政府支持骨关节十年活动。世界卫生组织确定通过十年的努力,将骨性关节炎的预期发病率降低 25%。2001年 4月,我国成立了卫生部关节炎防治教育计划基金,从卫生行政部门开始重视此疾病。每年的10月12日还是世界骨关节炎日,其目的也是提醒人们重视对骨性关节炎的防治。因此对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是一项全社会都需要重视的工作。

  世界关节炎日的宗旨

  “世界关节炎日”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世界关节炎日:防范是关键

  关节疾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为“第一致残疾病”。它可能累及人体某个关节或全身关节,引起疼痛、炎症、行动不便、卧床不起乃至于残疾。具体包括退行性关节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半月板损伤、颈椎病、股骨头坏死等等。

  关节炎虽然好发于中老年人,但所有年龄段的人包括幼儿都可能患上各种关疾病。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关节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患上此病。中国大陆的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2001年 4月,我国成立了卫生部关节炎防治教育计划基金,从卫生行政部门开始重视此疾病。在其他各国,世界关节炎日也是在同样的背景下逐渐得到重视、普及和推广。

  骨科专家建议:如何预防关节炎疾病

  1、要为关节“减负”。肥胖患者患双膝关节炎的危险性比正常体重者高18倍,保持正常体重可大大降低发病的几率。

  2、长时间久坐、熬夜容易引起关节退化。通过关节屈伸锻炼,增加肌力耐受性,可减少骨关节病的发生几率,增强抵抗疾病的综合能力。

  3、调查显示,酗酒和滥用激素成为股骨头坏死的重要诱因之二,各种抗生素的使用,尤其是皮肤疾病、风湿、类风湿疾病的人群,因药物中存在大量激素,可使股骨头坏死可能性增加。

更多骨科文章推荐》》》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饮食建议

骨科专家教你推拿治疗颈椎病

骨科专家:中医综合治疗肩周炎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典型临床症状

骨科专家:什么是扛肩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就像齿轮 用久了就要润滑

“关节炎”在老百姓心中是最熟悉不过的疾病了,可是你知道吗,关节炎可是被定义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亿人……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的6个要点

因为关节炎的护理也是为了更好辅助关节炎的治疗,因此,大家必须要做好关节炎的护理,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下面就是专家为我们介绍……详细>>

2012年世界关节炎日:80后白领成关节炎主力军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近几年,关节炎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一些女性白领容易中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康复科林景琳副主任医师告……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注意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1012世界关节炎日,关心你的关节

10月12日是第14个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会造成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关节畸形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