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应酬族要警惕酒精性股骨头坏死

2012-10-19 17:26:02  来源:爱丽女性    转载

  过量喝酒对于身体各个器官都有很大的坏处,特别容易引起脂肪肝、胃溃疡、肝硬化等疾病,但是喝酒过多可能引起酒精致股骨头坏死,这对于不少人来讲都是一个新的“概念”。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成人病,亦是生活习惯病,调查显示:过度饮酒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发生率为5.1%,每周酒精摄入量超过400ml就可能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患者一般都有10年以上酗酒史,约70%伴有脂肪肝和高脂血症。

  调查显示,近年来这一排序发生了变化,喝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呈直线上升趋势。因此要限制喝酒的量及时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及早发现问题。股骨头坏死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为2‰,以往常见的发病原因依次为长期使用激素、外伤、酒精。但据调查显示,近年来这一排序发生了变化,喝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呈直线上升趋势。患者的职业以基层干部、农民和个体经营者居多,年龄多为中青年,且绝大多数是男性。

  那么股骨头坏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会有什么指示呢?

  发病原因可归纳为“多米诺骨牌效应”。患者长期喝酒导致脂肪肝,由于血液中脂肪量增多而形成脂肪栓子,脂肪栓子进入血流阻塞营养股骨头的毛细血管就会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主要如下:

  1、坏死多为双侧,先是一侧发病,后再累及对侧,间隔时间不一,少则数月,多则一年以上。

  2、轻度跛行:站立或行走活动时疼痛明显,休息后减轻。后期症状加重,出现跛行,下蹲、盘腿等动作明显障碍,重者需持拐行走,髋关节各方向活动受限,患肢短缩。

  3、髋关节痛:呈隐性、渐进性钝痛,偶可呈急性发作,疼痛位于腹股沟区。

  股骨头坏死早期很难诊断。因为早期虽有症状,如疼痛等,但X线片往往没有显示,患者常被误诊为腰腿痛或风湿病,以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如果患者这三点都符合,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可以看到骨质出现的一些细微改变,可帮助确诊。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酒精性股骨头坏死

专家指出,通过对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直系双亲的调查对比发现,遗传和发育因素对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有一定的影响。其中主要包括长期大量饮酒,个体差异……详细>>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局部血运不良,从而引起骨细胞进一步缺血、坏死、骨小梁断裂、……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如何治疗

如今,人们因为长时间的酗酒而患上股骨头坏死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一旦他们因为酒精而患上股骨头坏死,那么就很难及时的摆脱该疾病,这样的话,到……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