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预防网球肘 要做好科学的预防措施

2013-04-28 15:41: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虽然对网球肘这个词语不太熟悉,但是它经常发生在运动员身上,尤其是打网球的运动员,所以取名为“网球肘”。其实,这种损伤在羽毛球、乒乓球、手球等运动员以及抹灰工人、厨师、家庭主妇中也不少见。北京武警三院的专家指出,要想避免此病的发生,就要做好科学的预防措施。

网球肘,有人是在一次击球动作后发生的。但大多数人是不知不觉的,只是在逐渐加重后才发觉。患病早期,刚活动时做某一动作觉得肘外侧疼,准备活动后疼痛减轻,可参加网球练习和比赛,但停止运动后疼痛又出现。如果此时不及时休息和治疗,症状会进一步发展,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不仅运动时疼痛难忍,平时也不能提重物,扫地,拧毛巾也疼,甚至安静时也疼,有的还会疼得妨碍睡觉。

国家特批为全国骨科微创治疗示范科研基地,通过与国内外多家权威医疗结构交流,逐渐走出国内,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

网球肘发生的原因,一般认为主要是由于在运动或劳动中屈伸肘关节时间过长,使前臂伸肌总腱反复受牵扯,造成慢性劳损所致。此外,新近国外学者还提出:当前臂肌肉的力量、韧性和耐力不良时,加上技术动作错误,尤其是反拍技术动作错误,也易发生网球肘。

根据上述原因,网球肘是可以预防的。预防的要点有三:

一、加强肩、肘、腕和手指的肌力锻炼,尤其要加强前臂伸肌力量的锻炼。练习的动作主要有:①利用橡皮带做上肢牵伸的练习;②俯卧撑;③双臂屈伸练习;④弯腰下垂臂作转圈动作;⑤双手握哑弯腰下垂作最大向后外伸展动作;⑥前臂和腕部的旋转练习;⑦肘部负重静力练习;⑧腕握球练习等。

二、改进技术动作,主要是指正手和反手的击球动作。击球时要避免“抬肘”或“翻肘”。否则最易使前臂伸肌腱受伤。国外有一句名言:“此时一个好的教练将比最好的医生更能防止运动员的网球肘”。可见改进技术动作对预防网球肘的重要性。

三、科学地安排好运动量。在网球练习中,运动量的安排一定要循序渐时,不要急于求成。绝不能盲目地突然加大运动量。否则,必然会因前臂肌群收缩过度,超出生理限度而导致肘部肿胀和疼痛。

温馨提醒:若已有明显网球肘症状时,有急性期一定要暂停网球练习,并及时请医生治疗。自己也可以用冰敷疼痛部位,将前臂屈肘吊起休息。只要在急性期内抓紧休息和治疗,一般7—10天即可治好,就不会转为慢性的持续性疼痛。

由以上可知,网球肘也会影响患者健康的生活,因此要尽量减少网球肘的发病率。如果患者还有想要知道的问题,欢迎点击我院的在线咨询,专家一定会为您竭诚服务。

(责任编辑:辜春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球肘的预防措施要做哪些

网球肘会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因此要想避免网球肘的发生,就要做好一定的预防措施,比如:纠正不良姿势、戴个护肘、选对器材、做好适当的……详细>>

网球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网球肘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在运动员中多见,对患者的健康影响很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例如避免过度活动,注意防寒保暖,加强功能锻炼………详细>>

网球肘的预防措施要做到哪些

网球肘会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因此要想避免网球肘的发生,就要做好一定的预防措施,比如:纠正不良姿势、戴个护肘、选对器材、做好适当的……详细>>

网球肘应该怎么做好预防?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非网球运动员“专利” 日常如何预防网球肘?

网球肘是指手肘外侧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引起的。它严重影响患者健康,让患者不能用力的抓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