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3因素易引发肩周炎 注意生活细节可预防肩周炎

2013-09-10 08:44:48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真正的病因至今不明,多数学者认为是在肩关节周围软组织退行性变的基础上发生的。凡能引起肩关节和上臂活动受限的诱因,都能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肩周炎常见的诱因如下:

1、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迟变:可引起冈上肌脑炎、肢二头肌膀炎、肩峰下滑囊炎、关节囊炎和旋转脸袖损伤等疾病。这些慢性炎症和损伤,均可波及关节囊和周围的软组织,9l起关节囊的慢性炎症和粘连。临床、手术、尸解均证明肪二头肌腰炎在肩周炎发病诱因上起主导作用。

2、肩关节的急性创伤:如肩部挫伤、肋骨外科颈骨折和肩关节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及肌肉痉挛,将会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

3、肩部功能活动减少或上肢固定过久:肩部活动减少,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回流受阻,炎性渗出疲积, 日久纤维素沉着,粘连形成,导致关节囊挛缩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肩关节脱值、上肢骨折和手术后外固定等时间过长,或在固定期问不注意肩关:节功能锻炼,均可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注意生活细节可预防肩周炎

1、40岁以后的人群,尤其是依然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如果感到颈肩背不适时就要警惕是否患有肩周炎,可先自己进行检查,检查方法为面对着穿衣镜站好,双手平伸向上缓慢运动,如果有一侧手臂出现平举困难,并伴有肩关节疼痛,就有可能患有肩周炎,要注意观察,预防和治疗。

2、经常对颈、肩、背部进行轻度按摩或保健式刮痧,以保持循环通常,可起到预防肩周炎的作用。

3、避免上肢长期剧烈运动,由于剧烈运动会造成肩部关节和肌肉损伤,成为患肩周炎的发病隐患。

4、日常生活中应适量进行运动,坚持认真做广播体操和适量的上肢伸展及扩展运动是很好的预防方法。

5、平时还应注意对颈、肩、背部适当保暖,尤其要避免运动后或这些部位有汗的时候用凉水冲洗。

推荐肩周炎预防的具体做法

1、保护肩关节:为防止肩关节肌肉、组织损伤,在做超负荷运动时,应充分活动上肢,如甩手、做俯卧撑动作,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

2、中药祛风活血对本病有较好的疗效,如风湿灵、活络丹、舒筋丸等药服用。

3、自治法:如甩手、划圈、摸头、牵拉、药物熏洗、温水浴等,只要坚持不懈,均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4、家庭按摩疗法:本法易学且疗效佳,适用于家庭治疗。其法是先用滚法施于患者肩部内外上下,反复进行按摩可促使肩部肌肉放松,增加血液循环。

具体做法是:

单手使用滚法在患者肩部周围滚揉4~6分钟。

重点按患者肩关节压痛点,按摩5~8分钟。

牵拉抖动和旋转活动患肢,手力由轻到重,活动范围由小到大,两手配合用力协调、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充分活动后再将患肢被动上举,外展外旋,内收后伸内旋,在做每个动作时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须在患者尚能忍受的情况下进行,每隔2~3天按摩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常吹空调易诱发肩周炎 引发肩周炎的7大因素

炎炎夏日,最奢侈的生活是什么?就是吹着空调吃着西瓜,还一边看电视。目前对于我们来说,空调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家庭用品,但是也……详细>>

自我按摩治疗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注意3点

肩周炎,由于患病后肩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像被冻结一样,所以又称“冻结肩”,发病年龄大多40岁以上,其中50岁左右人群最为高发,因此又被称……详细>>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预防肩周炎注意3点

肩周炎,由于患病后肩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像被冻结一样,所以又称“冻结肩”,发病年龄大多40岁以上,其中50岁左右人群最为高发,因此又被称……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的5个小妙招

相信不少人对于肩周炎并不陌生,这是一种肩部关节组织受伤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肩周炎的原因、危害以及预防方法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