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护理 推荐3个食疗方

2013-09-11 10:01:10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要如何护理?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大多是20-40岁之间的青壮年,近年来,随着多元化生活方式的改变,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表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而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许多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患腰椎间盘突出后后,虽然它主要是依靠药物或手术治疗,但更应该注意的是平时的护理。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进行护理,腰椎间盘突出症护理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进行护理?

坚持理疗、推拿、按摩 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

避免咳嗽、打喷嚏,防止便秘。因为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可使腹压增加而加重疼痛。

4~8周后症状明显好转,可逐步进行背肌锻炼,并在腰围保护下,下地做轻微活动,症状完全消失后才能取下腰围。

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应注意保护床铺清洁、平坦,要指导病人翻身,不能使躯干扭转,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牵引治疗时床尾抬高15°~20°,间断牵引,每日1~2次,重量5~10kg,每次1~2小时。因为牵引可拉开椎间盘间隙,使椎间孔开大,减轻椎间盘内的压力,减少对神经根的压迫而减轻疼痛。

坚持理疗、推拿、按摩,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有助于恢复。

锻炼背伸肌、臀大肌、腹肌、股四头肌,如向健侧侧弯活动,腿屈伸活动上下午各1次,每次10分钟。

如患者已进行了手术,术后平卧24小时不得翻身,观察伤口渗血渗液情况,并及时更换敷料。观察血压、脉搏变化,每30~60分钟测量一次。若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可适当抬高床脚,防止过多的脑脊液渗出。若放置引流管,应保持引流通畅,勿受压或扭转,并坚持处于无菌状态中。

术后应注意观察下肢感觉运动的变化,了解术后的恢复情况。加强护理,定时协助病人翻身,防止并发症。术后2周开始,帮助病人锻炼背肌。注意疏导病人紧张、恐惧的心理,宣传疾病的预防知识,使其加强锻炼防止复发。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注意事项:

注意日常饮食 应该吃更多的钙

维生素C能增强,腰椎间盘纤维环的实力,吃维生素C能达到的效果,椎间盘突出的症状缓解。维生素C含量多的食物有甘薯,马铃薯,油菜的花,青椒,大白菜,芹菜,草莓,甜柿子,柠檬,橘子等。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饮食,应该吃更多的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和其他食物,可以实现增加腰椎骨强度,提高肌肉的力量,从而有助于缓解症状椎间盘突出。

钙不仅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但也有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的抗精神病药物的效果。日常生活中含钙较多的食物:鱼,奶及奶制品,芝麻,深绿色蔬菜,海藻类。更多的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有粗米,精米,大豆,花生。

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所需的营养物质。日常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和更多的肉,鸡肉,牛肉,肝,鱼,蛋,豆类及豆制品。

维生素E具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肌肉张力,同样可以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疼痛的症状。日常生活更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有鳝鱼,大豆,花生,芝麻,杏仁等。

正确的站立姿势,应该是两个平面电视,胸部,腰部挺直,双腿伸直,大约两英尺,和骨盆宽度相同的距离,让身体的重量均匀地从脊柱,骨盆传送到腿,双腿,然后用双脚,成为一个真正的“脚踏实地”,可有效防止再次强调的内核。不持久的,应该适合在原地活动,龙是腰背部活动,以减轻腰背肌肉疲劳。

推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三个食疗方

1、桂枝10克,牛膝15克,威灵仙20克,续断15克,桃仁10克,海风藤20克,全蝎3克,制没药5克,制乳香克,共浸入2升白酒中,密封1周后饮服。用于本病伴有下胶放射痛者。

2、莶草50克,桑枝100克,晚蚕沙90克,前2味加水浓煎成1500毫升,蚕沙炒后盛人布袋中,将药汁与药袋共置于白酒250毫升内,1周后饮用。用于本病伴有下肢麻木者。

3、三七末6克,丝瓜200克,油、盐各少许,丝瓜洗净,切块备用,先格子七木放人锅中,加水煮15分钟,再将丝瓜放人锅中同煮15分钟,加入油盐调味,吃丝瓜饮场,每日1次。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