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饮食方面应该注意的几点

2013-09-10 10:24:25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升上。中医认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可见预防及治疗该病都应以温肺健脾、祛风除湿等方面入手,增强人体正气,抵抗风、寒、湿邪侵袭。中华网健康频道关节炎专题专家提醒您,关节炎患者一般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

适宜食物

1、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性物质,达到体液的酸碱平衡,从而预防和保养关节炎。

2、蔬菜中藕的抗氧化能力最强,其次是姜、油菜、豇豆、芋头、大蒜、、豆角、西兰花等;水果中抗氧化能力以山楂最高,还有番石榴、猕猴桃、桑葚 、草莓、芦柑、橙子、柠檬等,而且这些水果的抗氧化能力比上述蔬菜的还要高,所以建议骨关节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较多地选择食用。

4、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麦、荞麦、糯米、粳米、粟米、薏米、玉米、黑豆、扁豆、赤小豆、黄豆及其制品。

5、肉蛋奶的选择瘦猪肉、排骨、牛骨汤、牛肉、狗肉、猪蹄、鸡肉、蝎子、鹌鹑肉、鲤鱼、鲫鱼、乌鱼、甲鱼、羊骨汤、鳝鱼等。

6、蔬菜的选择芦根、韭菜、油菜、圆白菜、生姜、大蒜、土豆、山药、口蘑、香菇等。

7、水果的选择樱桃、荔枝、橘子、梨、橙子、木瓜、椰子、葡萄、桂圆、大枣、等。

8、其他板栗、核桃、芝麻等。

饮食禁忌

1、忌高甜食物

据有关专家的观察,骨性关节炎病人常吃甜食可加重病情。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同样苭物治疗的条件下,连续1个月,每天吃6块奶糖的人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有的病情反而有加重趋势,而未吃奶糖的病人症状明显得以缓解。由此可见,骨性关节炎患者还是以少吃、不吃甜食品(如糖果、甜饼、巧克力等)为好。

2、忌肥腻食物

现代科学研究分析,肥腻食物在体内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量的酮体会引起物质代谢失调,会强烈地刺激关节。因此,骨性关节炎病人应忌吃肥腻食物。在日常烹调菜肴过程中,宜用植物油,尽量不吃肥肉、奶油及油炸食品。

3、忌海产品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骨性关节炎患者忌海产品。因海参、海鱼、海带、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血尿酸,被身体吸收以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会使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加重。所以,骨性关节炎病人要少吃或不吃海产品。

股性关节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上它了,也非常的痛苦,好多自己想吃的都不能吃,在这里,强调一下,患者一定要克制住自己的食欲,一旦持续不良的症状,一定要及早去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患者也要做好对骨病关节炎的护理。

4、含草酸高的食物也尽量少吃,比如菠菜、番茄、红薯、芹菜等,草酸能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减少了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治疗调养中尤为重要。类风湿关节炎作为常见疾病,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仅要及时治疗,而且还要注意在治疗过程生活中的……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病症有哪些?骨性关节炎患者应该看什么科?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为主要特征的不可逆性关节疾病,属于目前较为常见的骨质疾病,多出现在中老年群体,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骨关节炎的病人饮食应注意什么?

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但这和患者体内钙质和维生素的严重流失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除了正规治疗以外,患者也要多注意……详细>>

关节炎患者应该拄拐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根据病因和临床表现可分为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老年性骨关节炎)、类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