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海生珊瑚可助骨折修复 中药针剂加速愈合

2013-10-08 11:58: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科学杂志《自然生物技术》报道,来自法国巴黎一家生物实验室的几位科学家近日在研究中发现,海洋生物珊瑚可以被用于骨折修复等外科手术。

据科技之光报道,据最新一期科学杂志《自然生物技术》报道,来自法国巴黎一家生物实验室的几位科学家近日在研究中发现,海洋生物珊瑚可以被用于骨折修复等外科手术,尤其是在患者发生大面积骨折、人体无法生长出新的骨细胞的情况下,将珊瑚组织液移植入受损骨细胞后可以帮助伤口快速愈合,而且不会留下明显的伤痕。

据称,海生珊瑚富含碳酸钙等化合物而且其结构不同于人体骨质,具有较强的渗透性。研究人员表示,海生珊瑚可以促进由间叶细胞组成的茎细胞(MSC)的生长,这种茎细胞主要产生自骨髓。

在利用绵羊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在蹄部骨折面为25毫米的绵羊体内植入珊瑚组织,或是与MSC细胞或新鲜的骨髓相互渗透的珊瑚组织液。16周后,研究人员发现,被植入与MSC细胞或新鲜的骨髓相互渗透的珊瑚组织液的绵羊伤口恢复得较快,一些绵羊本身的骨质甚至与珊瑚组织液全部融合为一体。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那些没有被植入珊瑚液或是仅仅被植入珊瑚组织的绵羊却没有出现伤口愈合的情况。

研究人员之一赫夫-佩蒂特博士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上述将珊瑚液用于骨折治疗的技术可以避免出现骨细胞受到感染、血液大量流失或是其他负面症状。该技术对于未来外科医生成功实施大面积骨折的修复手术大有益处。”佩蒂特博士表示,利用这种技术对人体进行临床实验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现实。

中药针剂注射加速骨折愈合

由黑龙江某医院骨科史副教授完成的一项研究课题表明:骨折病人接受外固定后,给予骨折断端直接注射中药复方萃取液,可使骨愈合时间缩短1/3以上,并能加速迟缓性骨愈合患者的早日康复。

骨折是临床骨科创伤的常见病之一,目前研究开发加快骨愈合的药物日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重视。史医生在哈尔滨市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下,通过大量的资料检索查询,反复的对比筛选,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九节茶等数味益气活血、抗菌消炎、舒筋通络、接骨续筋的中草药上。经过方药的合理配伍及有效成份的萃取,研制成一种纯中药注射液。经抗析力试验、X线摄片及组织细胞学的观察结果表明,此注射液既能促进实验动物骨折断端组织毛细血管的开放量,且能明显地扩张髓腔毛细血管,改善血管壁的通透性,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离子交换与小梁骨的改建和再吸收,又能加速成纤维细胞、骨母细胞、成软骨细胞、成骨细胞的形成,还能提高骨痂质量,调节局部代谢,增加血清锌含量,增强免疫力,预防创伤感染。

迄今为止,已有十几位四肢长管状骨骨折迟缓性愈合的患者接受了此法的治疗,住院日平均缩短了1/3。临床应用还显示,该法能有效避免外用药皮肤过敏、外用药带给患者穿衣和活动不便、中药口服吸收率低,以及应用西药骨折刺激素金葡液而产生过敏和毒副反应的弊端。

骨折处注射“水泥”减轻背痛

新加坡中央医院矫形外科部,最近为脊柱受伤病人采用新疗法,以“水泥”注射入脊椎骨受损部位,以便把破损或脆弱的脊椎骨患处“凝固”起来。这种新疗法称为 Percutaneous Vertebroplasty。

新疗法专门用来“修补”脊椎骨因骨质疏松症而出现的骨折,把受损或毁坏了的脊椎骨部分“修好”,因而得以解除患者因脊椎骨损折引起的背痛。接受这项治疗法的患者多数是乐龄人士。

接受这种治疗法的患者不一定要留医,他们只需在治疗前接受局部麻醉和注射抗生素,所以患者在接受治疗时神志还是清醒的。

医生在为病人进行这项疗法时,需在X-光协助下,寻找正确的位置,然后将约5毫升的“水泥”注入脊椎骨受损的部位,以修补脊椎骨破损处。

所谓“水泥”,是一种液状混合物,医学界使用已超过30年。“水泥”在被注射入脊椎骨受损部位后的数分钟内,就会凝固起来。这样,受损的骨骼就可避免发生“坍塌”现象。

陈医生说,整个治疗需要约30分钟时间,包括了将“水泥”注射入脊椎骨所需的15分钟。这种治疗法的副作用很小,患者几乎可在治疗后立刻起身——大多数患者可在治疗后一小时站立起来和走动。

不过,医生也强调,不是所有背痛患者都适合接受这种修补脊椎骨的治疗法,比如这种方法就帮不了那些脊椎骨骨盘突出、背部有关节炎或脊柱狭窄的患者。

此外,那些脊椎骨有过旧伤或受伤部位的骨骼已经完全“坍塌”的患者,也不适合采用这项医疗法。

医生说,是否适合接受这种治疗法,病人应先找医生检查,以便验出背痛的真正原因。

我国每年数百人 因剧烈背痛求诊

我国每年有数百人因剧烈背痛前往中央医院求诊。

骨质疏松症产生的骨折,一般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人,受损的部位通常是脊椎骨中间的几节骨骼。

医生说:“脊椎骨出现局部骨折时,患处就会发生激烈疼痛,需要长时间躺在床上休息,在休养的过程中,由于骨折的部分骨骼毁坏,会逐渐造成背部弯曲,严重的话,还会形成驼背。”

通常,患者是通过服食止痛药和加强骨质的药物来治疗因骨折引发的剧烈背痛;此外,患者也需要接受物理治疗,来改进身体活动的情况。医生说:“长期来说,药物或补药有改善骨质的作用,但是对于医治骨折却没有多大帮助。”

如果患者的脊椎骨出现严重的局部骨折,又没有加以及时医治的话,就会直接造成脊椎骨的神经受伤;神经受到压迫,也会间接使到患者的脚部出现疼痛或虚弱无力,有时是一只脚,有的情况则是双脚都会觉得疼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骨折愈合的几个因素 四个营养素利于骨折愈合

发生骨折后,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疼痛。所以,患者需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复位和固定,否则会对骨折的愈合不利。详细>>

骨折的愈合有6个标准 有助骨折患者康复的食疗方

骨折的愈合非常关键,需要掌握好骨折的愈合标准,以方便确定外固定的时间、练功计划和辨证用药。骨折的愈合标准包括临床愈合标推和骨性愈合标准两……详细>>

骨折后为什么迟迟不愈合?骨折后不愈合怎么办?

骨折的愈合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之为血肿机化期,大概在受伤后两周后血肿会慢慢机化,逐渐形成纤维骨痂的连接。第二阶段为原始骨痂的……详细>>

什么叫做骨折的延迟愈合?怎样检查骨折是否愈合?

骨折都有自己固定的任何时间,通常情况下骨折的愈合时间为三个月左右,但是也有一些患者骨折的愈合时间会超过正常愈合时间一倍以上,在骨折部位还……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8大因素,积极应对促进骨折愈合!

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骨折的愈合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任何干扰都可能会使得骨折愈合过程发生改变,导致骨折延迟愈合或骨不连。找到影响骨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