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关于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2013-09-30 09:47: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日常生活中因为总总原因袄子颈椎病,但是颈椎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危害身心健康。

颈椎毛病可引发4种典型疾病:

1、吞咽不畅: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从而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

2、血压升高:当颈椎有错位或增生时,会压迫刺激邻近的椎动脉或颈交感神经节,导致椎动脉痉挛,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引起血压升高。

3、腹胀便秘:一些颈椎病人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感受会传到大脑,有关的神经兴奋性增强,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因而导致腹胀便秘。

4、心动过速:颈椎病引发心脏不适,主要是第四神经根受到颈椎骨质增生的刺激而产生。这与颈部位置的突然改变有关。

慢性颈椎损伤怎么防?

如果长期保持低头的状态,令颈部后面的肌肉疲劳过度,就会将重力全部压在颈椎的骨头上。因此,慢性损伤是引起颈椎病的一大原因。

而预防颈椎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从日常的生活细节入手,避免颈部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从而保护颈椎。

预防措施一:工作每间隔1小时旋转颈部一会儿

人体颈部的神经受压有一定周期,一般来说1小时左右为周期极限,因此,如果职业上要求颈部长时间低头、仰头或进行其他动作时,要注意在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下,放松颈部,以避免颈部的超负荷工作。此时可让颈部回复放松的状态,并慢慢旋转颈部。

预防措施二:升高或降低座椅与桌面以调整合适体位

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易发生颈椎病。

专家指出,坐姿应尽量自然,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一般办公室座椅可通过升高或降低以与桌面电脑达到合适位置,从而让颈部不太累,建议最好平视或稍微俯视电脑,避免仰视电脑,否则脖子非常容易疲劳。

预防措施三:枕头以中间低,两端高为好

专家指出,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应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要求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能达到充分休息的理想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诱因?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可有一些原发疾病引起,也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异常姿势引起。目前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颈椎病长期慢性出现……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分类? 颈椎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在我们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颈椎病就仅仅是“颈椎”病,颈椎病除了脖子不舒服外并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其他的影响。如果你真的这……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又会引起哪些危害呢?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并……详细>>

颈椎病的成因是什么?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的出现通常与颈椎骨有直接关系,当患者的颈椎骨因疾病、外伤、外界刺激、长时间活动等因素导致某些功能出现障碍时,就很容易诱使颈椎病的出……详细>>

颈椎病的并发症有哪些?自我检测有妙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