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中医怎么辩证应对关节脱位

2013-10-18 03:33: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中医如何辩证应对关节脱位方法呢?

脱位是指机体关节遭受外力作用,使构成关节的骨端关节面脱离正常位置,引起功能障碍。

脱位的病因有外伤性和内因性。

外伤性脱位有直接暴力和间接暴力,其中间接暴力居多,如传达、杠杆、扭转,内因性主要与年龄、性别、体质、局部解剖特点以及先天发育、关节本身病变有关。本节主要陈述外伤性脱位。脱位的临床表现有:关节处肿胀、畸形、局部压痛,关节腔空虚,关节呈弹性强直、功能丧失。实验室检查,通过X线摄片,即可明确诊断。

中医对脱位的辨证,可分为三期。

(1)早期为脱位后1~2周,患肢因肌肉、筋脉损伤,瘀血内留、经络阻塞,气血流通不畅。治疗原则以活血祛瘀为主,佐以行气止痛。

(2)中期即脱位后2~3周,患肢肿胀疼痛渐消失,或接近消失,瘀血走散,而吸收未尽,筋骨尚未修复。治疗原则以和营生新,接筋续损为主。

(3)后期即脱位后3周以上,外固定已解除,肿胀消失,但筋脉关节愈合尚不牢固,机体气血虚损,肝肾不足。治疗原则当应以补气养血,补益肝肾,强筋壮骨为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辩证应对关节脱位?

关节脱位(dislocationofjoints)是指组成关节的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应关系,临床上可分损伤性脱位、先天性脱位及病理性……详细>>

中医怎么辩证应对关节脱位!

早期为脱位后1~2周,患肢因肌肉、筋脉损伤,瘀血内留、经络阻塞,气血流通不畅。治疗原则以活血祛瘀为主,佐以行气止痛。详细>>

关节脱位有哪些症状表现? 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如果说起关节脱位,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这是什么,其实关节脱位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脱臼,这种情况多是因为暴力作用而导致,关节脱位会给患者的……详细>>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关节脱位怎么办?可试试中医治疗

关节脱位也称脱臼,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失去了正常的位置,发生了错位。多暴力作用所致,以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最易发生脱位。哪些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