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患者不宜过度锻炼 颈部养护需两做到

2013-11-08 12:43:47      家庭医生在线

体育锻炼能加强颈部肌肉的力量,增加颈椎的稳定性和改善局部血液循坏,适用于大多数的颈椎病患者,对颈椎病的预防和治疗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体育锻炼是否对所有颈椎病患者都适用呢?

我们首先来认识下颈椎病,根据所受压迫与刺激部位的不同,通常将颈椎病分为以下几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颈型,复合型、对于大多数类型的颈椎病患者来说,体育锻炼是有效的、但对于脊髓型颈椎病和食管型颈椎病患者来说,体育锻炼往往达不到其目的,原因是什么呢?如食管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体前缘的骨刺形成压迫食管而引起吞咽困难,所以体育锻炼无法减轻其症状,而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颈椎管的管径变小而使脊髓受到压迫,脊髓在椎管内缓冲间隙缩小、若锻炼方法不当,还可能使症状加重,另外,椎动脉型颈椎病是由于颈动脉受压或刺激而引起其供血不足所致的,在锻炼时若不加注意,而进行剧烈的旋转练习则有可能引起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导致晕厥。

可见,患者在体育锻炼以前不可盲目,必须先请医生进行明确的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练习。

颈椎病患者要如何进行颈部养护

老年人常患颈椎病,特别是很多老年人是颈椎病的受害对象,那么颈椎病的养护有哪些方法?

颈椎病患者要如何进行颈部养护

第一:自我保健

在临床上颈椎病颈部养护方法可以分为多种,颈椎病患者若是颈部养护掌握的没有方向不够适当,没有正当的养护既起不到巩固疗效,严重还有可能造成病情复发,专家提醒在颈椎病患者运动养护时时要注意以下要点:

1、慢,在进行颈椎病养护运动时为了防止头晕、头痛的病症需要慢动作养护。

3、静,要调节好正确的心态这样既对身心健康有帮助,可以起到排除外界杂念,专心练习颈椎病养护。

2、松,颈椎病运动时,颈部肌肉要全身调节放松肌体不用力,使肌肉各关节得到舒缓,促进气血流通,加快康复。

4、恒,颈椎病患者在锻炼上要保持持之以恒,每天3次要做自我保健按摩措施,量力而行,如捏一下穴位按压风池会有不错的效果。

第二:颈部养护包括

1、饮食,颈椎病患者颈部养护也可以在饮食上也可以食用豆类制品、山药等进行保健。

3、保暖,要注意防寒措施,颈椎病病患在锻炼完之后要注意防范千万不能因热而遇寒。

2、枕头,颈椎不适要注意调节枕头高低位透气好,一般调节以8-15cm为防护最好高度养护颈部颈椎病。

以上就是颈椎病专家介绍的关于颈椎病患者应该如何注意的知识,家庭医生在线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做到四好 抬头数星星远离颈椎病

现代患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退变性疾病。颈椎病的预防是个综合工程,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预防颈……详细>>

冬季颈部易受凉 护理颈椎要上日程

随着电子办公的普及,长期伏案工作让颈椎病成为了现代人常见病之一。颈椎病是常见病之一,发病率为3.8%~10%。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男女容……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法宝是锻炼 症状轻微要早治疗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过去患者人群多为老年人,现在患者人群逐渐转移到年轻办公族群之中。现在办公人士长时间坐在电脑桌前上班,长期颈椎……详细>>

颈椎病患者要有足够睡眠 饮食注意两个问题

颈椎介于活动频繁、重量较大的头颅与缺少活动、比较稳定的胸椎之间,相对比较薄弱,所以颈椎间盘及下颈椎容易劳损。它怠工的方式,小则肩颈酸痛,……详细>>

颈椎病患者自我保健很重要 四招帮你对抗颈椎病

颈椎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患者们一定要多加注意,注意做好自我保健工作。那么,颈椎病如何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