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专家详解氟骨症的症状 诱发氟骨症病因有两项

2013-11-15 10:29:39      家庭医生在线

氟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腰腿关节疼痛,关节僵直,骨骼变形以及神经根,脊髓受压迫的症状和体征。氟骨病患者常诉说脊柱和四肢关节持续性疼痛,静止时加重,活动后可缓解,关节无红肿热等炎症表现,神经根受压者疼痛加剧,如刀割或闪电样剧痛,拒触碰或扶持,病情严重时,关节,脊柱固定,脊柱侧弯,佝偻驼背或四肢僵直,以至生活难以自理,脊髓或神经根受压者四肢或双下肢感觉麻木,躯干有被束缚感,疼痛,可伴肢体截瘫,以致蜷曲在床,咳嗽和翻身引起剧烈疼痛,患者多死于慢性营养障碍或其他严重合并症。

患者常有全身肌肉疼痛,头晕,心悸,无力,困倦及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并有肌肉萎缩,肌电图改变,累及甲状腺,肾上腺,性腺及晶状体和中枢神经系统时,可引起相应症状和体征,我院曾观察了37例病人血清游离氟,甲状腺激素,TSH浓度,发现氟中毒病人血清T4及T3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TSH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T3浓度及T3/T4比值,与血清游离氟浓度呈显著负相关,故认为氟中毒可以降低甲状腺功能,并与血氟含量有关。

一般女性氟骨症患者的症状较男性为重,饮水氟含量在10mg/L以上的地区,脊柱僵直的女性患者可达50%,男性仅7%,脊柱侧弯,驼背或瘫痪的女性为22.2%,男性为7%,这种性别差别,可能与妊娠,生育,哺乳等有关,而且女性接触燃煤污染的空气较多,氟骨症的病程可长达数十年。

氟骨症的病因

本病主要是由于摄氟过量引起,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着氟化物,与氟骨症关系较大的是溶解在饮用水中的氟化物,高氟地区水中氟浓度高,容易引起氟骨症的流行,通常认为,引起氟骨症的氟主要来源是:饮水和环境中的氟化物,尤其是被污染环境中的水,空气;高氟食物等,因此,联合国卫生组织规定饮水氟含量的卫生学标准的下限为0.5~1.0×10-6,上限为1.5~1.7×10-4,我国提出的居民饮水氟卫生标准为0.5~1.0-6,高于1.0×10-6则可能造成高氟带来的病损。

(一)发病原因

慢性氟中毒骨病是颇常见的病,其致病原因是由于过量的氟慢性长期地进入人体,进入人体的途径是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引起慢性氟中毒的常见原因是:

1、食水水源污染 例如:泉水,特别是温泉水含氟量过高,食用水含氟浓度在1×10-6以下是安全的,长期食用超过1×10-6含氟水就可能引起慢性氟中毒,居民为了节省燃料,常有将温泉水煮饭,烧汤,冲茶,为鸡,鸭脱毛,将蔬菜烫至半熟等,均造成污染。

2、烧煤烘干粮食 因煤含氟,致使食物污染。

3、冶炼工业 有些原料含氟,致使在冶炼过程中空气污染。

4、氟化物用于治疗 氟化物可刺激骨生长,因而被用于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病人用氟化物治疗后骨密度可增加,故更引起医药界注意,但用氟化物治疗骨质疏松存在争议,其原因归纳如下:

①骨质疏松病人用氟化物治疗后虽然BMD增加,但未被证明此种疗法能减少骨折之发生,

②氟所引起的新骨形成其矿化是异常的,此种异常在低钙摄入时更严重,即使同时予以钙和维生素D作辅助治疗亦不能完全预防这种异常,

③由于骨基质产生而其矿化落后造成的不平衡(骨质软化),有些病人发生下肢疼痛,甚至可能增加骨折。

(二)发病机制

氟经消化道或呼吸道进入人体后,经血液循环散布全身,引起各种变化。

1、在血浆中与钙离子和镁离子结合 可使血中的钙离子和镁离子浓度下降,于是有手足搐搦,肌肉痉挛,肌肉疼痛等症状,再者,凡是要依赖钙离子或镁离子帮助方起作用的酶均受到抑制,因此,许多代谢过程均受到影响。

2、氟离子的影响 该离子对细胞质是毒物,可影响了细胞的功能,并可作用于骨骼的磷灰石,取代其羟基,因而影响骨代谢,使骨质疏松,骨质硬化,或两者的混合型,使骨骼疼痛,骨折,变形,牙齿在生长期间易受氟的影响,引起氟斑牙。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氟骨症有哪些症状?该怎么治疗?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取的氟超过正常的需要,就可发生氟中毒。氟沉积于骨骼上即称为氟骨症。氟骨症对人体危害大,所以我们要早期发……详细>>

氟骨症的预防和治疗 

氟骨症主要是由于饮水含氟量过高所致,因此只要改饮低氟水或尽量去除高氟水中的氟化物,氟骨症是完全可以防治的。另外,在减低氟摄入后肾脏仍有较……详细>>

氟骨症要怎么预防?

氟骨症主要是由于饮水含氟量过高所致,因此只要改饮低氟水或尽量去除高氟水中的氟化物,氟骨症是完全可以防治的,另外,在减低氟摄入后肾脏仍有较……详细>>

氟骨症的发病原因和机制是什么?

氟骨病主要是由于摄氟过量引起,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着氟化物,与氟骨症关系较大的是溶解在饮用水中的氟化物,高氟地区水中氟浓度高,容易引起氟骨症……详细>>

氟骨症有哪些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取的氟超过正常的需要,就可发生氟中毒。氟沉积于骨骼上即称为氟骨症。氟骨症对人体危害大,所以我们要早期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