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青少年预防脊柱侧凸应端正姿势

2013-11-15 15:48:03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发育期比较常见的一种脊柱畸形,它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发生弯曲,超过正常的弯区。初期表现为两后不等高,腰凹不对称,此时进行矫正效果较好。其目的是通过矫正练习,加强肌力,恢复脊柱周围肌力的平衡。矫正练习中脊柱左侧弯便向左侧同练习,右侧弯便向右侧屈练习。

(1)手拉肋木体侧屈二侧对肋木站立,一手拉住肋木,另一手上举,做体侧屈,练习3纽,每组30~50次。要求抬头、挺胸、收腹,上体不能前倾。

(2)俯卧,两臂弯曲体前撑地,将脊柱侧弯一侧的腿用力向上抬起,同时异侧手臂伸直前举,保持3~4秒,再还原。练习3组,每继10一15次。

(3)两腿开立,侧弯一侧的手臂自然下垂,另一侧手臂肩侧屈抱头,上体向侧弯一侧弯曲,手往不伸至最低,保持3秒,还原。练习3组,每组10~15次。或侧弯一侧手臂提一重物(如哑铃、书包等)进行练习。

(4)向脊柱侧弯方向侧卧,两臂屈臂撑地,外侧腿用力向肩侧方踢腿至最大限度,再还原,练习25~30次。要求踢腿时身体要正,踢腿幅度要大。

脊柱侧凸小心不良姿势

我们的显示器总是这么一个位置,所以我们的动作老是下巴往前,头往前倾,胸骨是前倾的,仰头的姿势。不良的姿势是很容易疲劳的,往往这个姿势持续的时间长了,一天两天没关系,但是很长时间以后,出现酸麻、疲劳的情况的话,这就要开始纠正了。

刚才说的不良的姿势是第一个,还有我们坐的椅子,最好是90度,太高太低都不好。如果太低的话,腿要往上翘。太高的话,也不行。我们的显示器老是在一个地方,你老是在同一侧这样坐着,没有机会让另外一面的肌肉有收缩的机会,一边的肌肉越来越短,一边的肌肉越来越长,如果你回家的时候,转到另外一边很不舒服,也是不良的一个姿势。比如刚才讲的“鼠标手”的问题,鼠标垫放在我们的前面比较好,但是有的时候垫子离我们太远了,要往前够这个,就造成了我们的姿势不正确,我们的姿势是距离尽量保持骨头的宽度与弯度,胸骨是应该稍微弯曲,太厉害的话就不好了。

我们的屏幕是眼睛的水平线,不要太远和太近。肩膀是平衡的,不要侧到其中一面。从上面往下看,我的脚刚好到地,关节不要超过90度的弯曲。椅子和桌子的位置之间不要太长,不要离得太远。刚才我讲的我们的颈部是往前倾,肩部往后倾,到腰骨继续往前倾,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不能坐下来,站起来都是要尽量保持这样的状态,这是一个正常的良好的姿势。凡是不符合这些状态的,就是不良的状态。后面如果是往后歪的话,就会成为一个“S”型,这个状态也就不好了。现在我坐在这里就好了,因为现在的椅子有一个很好的弧度让我有一个很好的承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椎侧凸?患者术后如何护理?

我国中老年人群中97%患有脊椎疾病,近年来,又浮现出年青化的趋势,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40%以上的人脊椎有各种疾病,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凸如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脊柱侧凸目前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约为1%-3%,有0.25%-0.27%需要治疗,而真正得到治疗的又微乎其微。而我国目前并未将脊柱的检……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4大原因 青少年怎么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见于青少年,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之分。脊柱侧弯的出现,会严重影响青少年患者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了解其形成……详细>>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