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巨细胞瘤的鉴别诊断

2013-11-16 20:15:12      家庭医生在线

腱鞘巨细胞瘤的皮损呈坚实性无痛性肿块,生长缓慢,通常小于3cm,发生于手指和手部,足趾部少见。青年人多见,女多于男。肿瘤可侵蚀邻近骨骼。约25%病例切除后复发,极罕见的恶性腱鞘巨细胞瘤亦有过报告。

此瘤常分叶,小叶由致密,透明化胶原围绕,瘤内细胞由组织细胞样单核细胞,成骨样多核巨细胞,黄色瘤细胞,慢性炎症性细胞,含铁血黄素巨噬细胞和胶原化基质以不同比例混合组成,此瘤之另一亚型称腱鞘纤维瘤,临床上两者不能区别,腱鞘纤维瘤无噬脂细胞和含铁血黄素巨噬细胞,仅偶见少数多核巨细胞。

鉴别诊断:

1、 腱鞘巨细胞瘤。依据是局部见囊样的裂隙;以前滑膜囊肿的病史。但在进一步归类时有分歧(1)局限性。

(2)弥漫性

(3)恶性弥漫性腱鞘巨细胞瘤。

2、诊断局限性腱鞘巨的最主要疑点为部位,细胞成分不杂,无包膜,巨核分布较均匀,SMA阳性,CD68染色特点等。

3、弥漫性腱鞘巨疑点有:无疼痛,边界清,无绒毛结构,无弥漫色素沉积,细胞均一,肿瘤内间质少,无纤维化;免疫组化表型等,如考虑为关节外弥漫巨可以符合结节状,但其它疑点仍无法解释。而恶性弥漫性腱鞘巨的标准仍有争议(一般认为核分裂象>20个/10HPF,坏死,核大并有核仁,单个核细胞呈梭形,组织细胞样细胞有丰富的嗜酸性胞质和间质粘液变)。在临床处理上,可能还会带来过度治疗。

4、滑肉的疑点在于,无双向分化,无单向梭形或上皮样均一的分化反而有较多多核巨细胞,仅有一个CD99阳性表达,上皮标记为阴性。当然可以FISH测t(X;18)(p11;q11)来进一步排除滑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巨细胞瘤的鉴别诊断

腱鞘巨细胞瘤的皮损呈坚实性无痛性肿块,生长缓慢,通常小于3cm,发生于手指和手部,足趾部少见。青年人多见,女多于男。肿瘤可侵蚀邻近骨骼。……详细>>

腱鞘巨细胞瘤的预防措施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发现早诊断是本病防治的关键。腱鞘巨细胞瘤(giantcelltumoroftendonsheath)又称良性滑膜瘤……详细>>

腱鞘巨细胞瘤的饮食注意

腱鞘巨细胞瘤饮食注意以下六点: 1、食品保藏易腐败的食品在购买时和在家中都应冷藏或其他适当方法保藏;详细>>

巨细胞动脉炎的病因有哪些

巨细胞动脉炎(giant cell arteritis)简称GCA,是一种广泛的血管疾患,过去称颅动脉炎、颞动脉炎,肉芽肿性动脉炎,后来……详细>>

巨细胞动脉炎的症状有哪些

巨细胞动脉炎(giant cell arteritis)简称GCA,是一种广泛的血管疾患,过去称颅动脉炎、颞动脉炎,肉芽肿性动脉炎,后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