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肾性骨病的诊断鉴别方法

2013-11-19 08:52:58      家庭医生在线

肾性骨病(ROD)又称肾性骨营养不良症,是肾功能减退时矿物质代谢紊乱,几乎累及所有终末期肾衰竭患者,可分为广义肾性骨病与狭义肾性骨病两类。广义的“肾性骨病”,是指一切和肾脏有关的骨病或病因与肾脏有关的骨病,如肾小管酸中毒伴发的软骨病、肾病综合征时发生的骨病等,那么肾性骨病的诊断室什么样的呢?

肾性骨病诊断鉴别

骨活检

骨活检是诊断和研究肾性骨病重要的基本方法之一。随着骨活检技术和组织学的改进和发展,骨活检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当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至40ml/min以下时,肾活检可以反映PTH活性增加和骨矿化障碍。另外,肾活检还是诊断铝相关性骨损害(ARBD)唯一可靠的诊断依据。同时,骨活检对服用钙三醇药物患者的监测也有一定的意义。

骨X线检查

骨X线检查使诊断肾性骨病的经典方法之一。骨骼X线检查可以发现继发性甲旁亢所致的骨膜下吸收、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佝偻病和骨软化等,以及继发性甲旁亢或β2微球蛋白淀粉样变引起的骨囊性病变。但仅靠X线检查不能明确肾性骨病的组织类型及骨转运率,亦不利于骨病的早期诊断。

骨密度测定

应用骨密度测定来反映骨矿物质的含量,可以提高肾性骨病损害评价的敏感性,但目前仍无法明确肾损害缘系高转运性、低转运性还是铝中毒所致。可用于肾性骨病治疗的随访观察。

核医学检查

近年来,随着核医学技术的发展,利用99mTC标记的MDP(methylene diphosphonate)对肾性骨病患者进行骨显像,可发现骨折、假性骨折等局部损害,并对高转运型骨病所致纤维性骨炎和低转运性骨病所致骨软化有鉴别诊断价值。铝中毒所致肾性骨病在骨显像中具有组织放射性低浓聚,而软组织高浓聚的热点。因此,采用核医学骨显像这一非创伤性检查,对于肾性骨病的诊断和分型具有一定价值。

生物化学指标

肾性骨病在临床上还出现一些生物化学指标的变化,包括PTH、碱性磷酸酶(AP)、骨钙素(BGP)、α2-HS糖蛋白、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Ⅶ型前胶原扩展肽等。其中一些指标在肾性骨病的发病中的机制仍不明确,但有助于肾性骨病的诊断和研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性骨病的治疗原则与方法

肾性骨病进行缓慢,出现症状时已经是其晚期了,临床上以骨痛,骨折,骨变形为主要特征。骨痛突发症状之一,常为全身性,好发于下半身持重部位(腰……详细>>

说说肾性骨病的症状表现

肾性骨病在儿童或少年现为发育不良、肌肉软弱;行走时呈鸭步态,有膝外翻或内翻;骨干骺端或肋骨软骨交接处肿大,股骨上端骨骺滑脱;严重者可引起……详细>>

肾性骨病预防应遵循五大要点

肾性骨病是慢性肾脏病及透析患者的重要并发症,治疗上应强调早期预防,在肾脏损害初期即可使用小剂量1,25-(OH)2D3和口服补钙等,以防……详细>>

肾性骨病在饮食保健方面应注意什么?

肾性骨营养不良由慢性肾功能衰竭导致的骨代谢病。简称肾性骨病。表现为钙磷代谢障碍,酸碱平衡失调,骨骼畸形并可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骨……详细>>

教你认识肾性骨病发病的六大原因

肾性骨病又称肾性骨营养不良,是由慢性肾功能衰竭导致的骨代谢病。简称肾性骨病。表现为钙磷代谢障碍,酸碱平衡失调,骨骼畸形并可引起继发性甲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