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做哪些检查?

2013-11-19 17:11:03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组克隆性造血干、祖细胞疾病,其特征为血细胞减少,髓系细胞一系或多系病态造血,无效造血及高风险向白血病转化。国际预后评分系统(IPSS)推荐的血细胞减少的标准为Hb<100g/L,中性粒细胞绝对值(ANC)<1.8×10^9/L,血小板(PLT)<100×10^9/L,但实际诊断MDS时,不要求一定达到这么低。多数MDS病例以进行性的骨髓衰竭为特征,并最终都会发展成为AML,但是不同亚型转白率也不同,某些患者的生物学特征是相对惰性的,病程较长,转白率很低。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又容易被误诊,那要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呢?

MDS的形态学异常

原始细胞标准:Ⅰ型为无嗜天青颗粒的原始细胞,Ⅱ型为含有嗜天青颗粒但未出现核旁高尔基区的原始细胞。出现核旁高尔基区者则为早幼粒细胞。

病理活检是骨髓涂片的必要补充。要求在髂后上棘取骨髓组织长度不得少于1.5cm。所有怀疑为MDS的患者均应进行免疫组化检测。

细胞遗传学检测

对所有怀疑MDS的患者均应进行染色体核型检测,需检测20~25个骨髓细胞的中期分裂相。对疑似MDS者,染色体检查失败时,进行FISH检测,至少包括:5q31、CEP7、7q31、CEP8、20q、CEPY和p53。

对怀疑MDS疾病进展者,在随访中应检测染色体核型,一般6~12月检查一次。

基因表达谱和点突变检测

在MDS中,基于CD34+细胞或CD133+细胞的基因表达谱的检测,能发现特异的,有预后意义的,并与FAB、WHO或IPSS亚型存在一定相关性的基因标记。但是在高危MDS与继发性AML,低危MDS与正常人间,这些GEP异常存在重叠。

对于怀疑有肥大细胞增多症或伴有血小板增多症者,检测KIT基因D816V突变或JAK2基因V617F突变有助于鉴别诊断。

流式细胞技术在MDS中应用

目前尚未发现MDS患者特异性的抗原标志或标志组合,但流式细胞术在反应性骨髓改变与克隆性髓系肿瘤患者的鉴别诊断中有意义。

鉴别诊断

诊断MDS的主要问题是要确定骨髓增生异常是否由克隆性疾病或其它因素所导致。病态造血本身并不是克隆性疾病的确切证据。

(1)营养性因素,中毒或其它原因可以引起病态造血的改变,包括Vit B12和FA缺乏,人体必需元素的缺乏以及接触重金属,尤其是砷剂和其他一些常用的药物、生物试剂等。

(2)先天性血液系统疾病,如先天性红细胞生成异常性贫血(CDA)可引起红系病态造血。微小病毒B19感染可以引起幼稚红细胞减少,并伴有巨大巨幼样的幼稚红细胞。免疫抑制剂麦考酚酸酯也可以导致幼稚红细胞减少。

(3)药物因素,复方新诺明可以导致中性粒细胞核分叶减少,易与MDS中的病态造血相混淆。化疗可引起显著的髓系细胞病态造血。G-CSF会导致中性粒细胞形态学的改变,如胞质颗粒显著增多,核分叶减少;外周血中可见原始细胞,但很少超过10%,骨髓中原始细胞比例一般正常,但是也可以升高。

了解临床病史包括药物和化学试剂的接触史很重要,鉴别骨髓增生异常时,尤其是原始细胞不高的病例,要考虑非克隆性疾病。若诊断困难,可在几个月后再行骨髓及细胞遗传学检查。

(4)其他血液疾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与MDS鉴别。RA的网织红细胞可正常或升高,外周血可见到有核红细胞,骨髓病态造血明显,早期细胞比例不低或增加,染色体异常,而再生障碍性贫血一般无上述异常。

PNH也可出现全血细胞减少和病态造血,但PNH检测可发现CD55+、CD59+细胞减少,Flaer可发现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GPI锚连蛋白缺失,Ham试验阳性及血管内溶血的改变。

自身抗体导致的全血细胞减少,也能见到病态造血,Coombs试验阳性和流式细胞术能检测到造血细胞相关自身抗体,而且应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常于短期内出现较好的治疗反应。

(5)甲状腺疾病也可出现全血细胞减少和病态造血,但甲状腺功能检查异常。

(6)实体肿瘤也可出现全血细胞减少和病态造血,可行相关检查排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怎样治疗?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治疗主要目的是减少因贫血,白细胞减少。包括支持治疗、刺激造血治疗、化学治疗、干细胞移植治疗、诱导分化治疗、免疫抑制治疗……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怎样预防?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怎样预防呢?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病因不甚明确,易被误诊,而且容易转化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因此,预防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就……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有哪些早期症状?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发病平均年龄在58至60岁,在年龄大于80岁的人群中,年发病率可达到10万分之十二至二十,男女均可患病。在我国,随着生……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起源于造血干、祖细胞的一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临床表现以贫血为主,可兼有感染或出血,骨髓内细胞增生,常同时或先后出……详细>>

腕管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腕管综合征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面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得腕管综合征,如何诊断腕管综合征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