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哪些运动会造成肘关节脱位

2013-11-20 09:25:37      家庭医生在线

肘关节脱位在青少年群体中较常出现,在日常活动中容易由于不小心突然跌倒或其他不当打闹而引发。在刚刚脱位时,可以通过手位复法来时脱位关节复位。一般来说使用的是牵引手位复发,当然,在实施这一方法的时候以及复位之后也应该注意一些事项,以免引起其它症状的发生。在进行手法复位之后还应该辅以积极的锻炼来促使关机的早日恢复其功能。

在全身各关节脱位中,肘关节脱位最为多见。常见于青少年中,因受到间接暴力伤害所致。例如突然跌倒时上肢外展、手掌着地,暴力沿前臂向上传递,肱骨前下端受身体中力作用突破薄产的关节囊前壁,向前移动,导致肘关节脱位。受伤后患者表现为肘关节肿胀、疼痛、畸形明显,前臂缩短,肘关节周径增粗,肘前方可摸到肱骨远端,肘后可触到尺骨鹰嘴,肘关节弹性固定于半伸位。

手法复位,多用牵引复位法。在臂丛麻醉下,术者一手握住伤肢前臂、旋后,使肱二肌松弛后进行牵引,助手作反牵引,先纠正侧方移位,再在继续牵引下屈曲肘关节,同时将肱骨稍向后推,复位时可感到响声,如已复位,关节活动和骨性标志即恢复正常,如果一人操作,可用膝肘复位法或椅背复位法。

注意事项:复位前应检查有无尺神经损伤,复位时应先纠正侧方移位,有时要先将肘稍过伸牵引,以便使嵌在肱骨鹰嘴窝内的尺骨喙突脱出,再屈肘牵引复位,若合并肱骨内上髁骨折,肘关节复位后,肱骨内上髁多可随之复位;但有时骨折片嵌入肱尺关节间隙,可高度外展前臂,利用屈肌的牵拉作用将骨折片拉出。

复位后的处理:复位后,用石膏或夹板将肘固定于屈曲90度位,3~4周后去除固定,逐渐练习关节自动活动,要防止被动牵拉,以免引起骨化肌炎。

急救措施:发生肘关节脱位时,如果跟前无救助者,伤员本人根据肘关节的伤情判断是关节脱位,不要强行将处于半伸位的伤肢拉直,以免引起更大的损伤。可用健侧手臂解开衣扣,将衣襟从下向上兜住伤肢前臂,系在领口上,使伤肢肘关节呈半屈曲位固定在前胸部,再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如果有人救助,若救助人员对骨骼不十分熟悉,不能判断关节脱位是否合并骨折时,不要轻易实施肘关节脱位复位法,以防损伤血管和神经,可用三角巾将伤员的伤肢呈半曲位悬吊固定在前胸部,送往医院即可。

具体肘关节脱位手法复位:伤员呈坐位,助手握住上臂作对抗牵引。治疗者一手握患者腕部,向原有畸形方向持续牵引,另一只手手掌自肘前方向肱骨下端向后推压,其余四指在肘后将鹰嘴突向前提拉,即可使肘关节复位。复位后将肘关节屈曲90度,用三角巾悬吊于胸前,或用长石膏托固定。2~3周后去除外固定,辅以积极的功能锻炼,以恢复肘关节的功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肘关节脱位有什么表现 得了肘关节脱位会怎样

肘关节脱位占全身四大关节脱位总数的一半。构成肘关节的肱骨下端呈内外宽厚,前后薄扁。侧方有坚强的韧带保护,关节囊前后部相当薄弱。肘关节的运……详细>>

肘关节脱位怎么办? 肘关节脱位急救措施

肘关节脱位是临床第二常见脱位,仅次于肩关节脱位,每年10万人中大概有6-8例患者发生肘关节脱位,占到肘部损伤的10%-25%。发生肘关节……详细>>

肘关节脱位怎么回事 揭肘关节脱位发病原因机制

肘关节脱位占全身四大关节脱位总数的一半。构成肘关节的肱骨下端呈内外宽厚,前后薄扁。侧方有坚强的韧带保护,关节囊前后部相当薄弱。肘关节的运……详细>>

肘关节脱位该做哪些检查

肘关节脱位占全身四大关节脱位总数的一半。构成肘关节的肱骨下端呈内外宽厚,前后薄扁。侧方有坚强的韧带保护,关节囊前后部相当薄弱。肘关节的运……详细>>

肘关节脱位要如何复位?4种不同病情的复位方法不同,快了解!

肘关节是机体相对稳定的关节部位,但当人体活动量过大或者因其他外界因素刺激,比如击打、车祸、坠落等,也会导致肘关节出现脱位情况,但其大多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