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病理性骨折的症状表现

2013-11-21 14:42:49      家庭医生在线

病理性骨折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休克、软组织伤、出血、骨折等,但是其并发症尤其该引起重视。

1、休克严重创伤,病理性骨折引起大出血或重要器官损伤所致。

2、脂肪拴塞综合症发生于成人,是由于病理性骨折处髓腔内血肿张力过大,骨髓被破坏,脂肪滴进入破裂的静脉窦内,可引起肺、脑脂肪栓塞,亦有人认为是由于创伤的应激作用,使正常血液中的乳糜微粒失去乳化稳定性,结合成直径达10—20vm的脂肪球而成为栓子,阻塞肺毛细血管。同时,在肺灌注不良时,肺泡馍细胞产生脂肪酶,使脂肪栓子中的整形脂肪小滴水解成甘油与游离脂肪酸,释放儿茶酚胺,损伤毛细血管壁,使富于蛋白质的液体漏至肺间质和肺泡内,发生肺出血,肺不张和低血氧,临床上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发绀、胸部拍片有广泛性肺实变。动脉低血氧可致烦躁不安、嗜睡、甚至昏迷和死亡。

3、重要内脏器官损伤:

a、肝、脾破裂:严重的下胸壁损伤,除可致肋骨病理性骨折外,还可能引起左侧的脾或右侧的肝破裂出血,导致休克。

b、肺损伤:肋骨病理性骨折时,病理性骨折端可使肋间血管及肺组织损伤,而出现气胸、血胸或血气胸,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

c、膀胱和尿道损伤:由骨盆病理性骨折所致,引起尿外渗所致的下腹部、会阴疼痛、肿胀以及血尿、排尿困难。

d、直肠损伤:可由骶尾骨病理性骨折所致。而出现下腹部疼痛和直肠内出血。

4、重要周围组织损伤:

a、重要血管损伤:常见的有股骨髁上病理性骨折,远侧病理性骨折端可致蝈动脉损伤。胫骨上段病理性骨折的胫前或经后动脉损伤,伸直型肱骨髁上病理性骨折,侧病理性骨折端易造成肱动脉损伤。

b、周围神经损伤:特别是在神经与其骨紧密相邻的部位如骨中、下1/3交界处极易损伤紧贴肱骨行走的跷神经。腓骨颈病理性骨折易致腓总神经损伤。

c、脊髓损伤:为脊柱病理性骨折和脱位的严重并发症,多见于脊椎颈段和胸腰段。出现损伤平面以下的截瘫,,虽有不少关于脊髓损伤再生的研究,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脊髓损伤所致的截瘫可导致终身残废。

5、骨筋膜室综合症即由骨、骨间膜、肌间隔和深筋膜形成的骨筋膜室内筋肉和神经因急性缺血而产生的一系列早期症候群。最多见于前臂掌侧和小腿,常由创伤病理性骨折的血肿和组织水肿使其室内内容物体积增加或外包扎过紧、局部压迫使股筋膜室容积见效而导致骨筋膜室内压力增高所致,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前臂8、7kPa(65mmHg)小腿7、3kPa(55mmHg)可使供应肌肉的动脉关闭,形成缺血—水肿—学血的恶性循环,根据缺血的不同程度而导致

a、濒临缺血性肌挛缩—缺血早期,及时处理恢复血液供应后,可不发生或仅发生极小量肌肉坏死,可不影响肢体功能。

b、缺血性肌挛缩—较短时间或程度较重的不完全缺血,恢复血液供应后大部分肌肉坏死。形成挛缩畸形,严重影响患肢功能。

c、坏疽—广泛、长时间完全缺血,大量肌肉坏疽,常需截肢,如有大量毒素进入血循环,还可致休克、心率不齐和急性肾衰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理性骨折该如何治疗

病理性骨折患者一旦发生骨折,在骨折部位可产生疼痛、肿胀、瘀斑和功能障碍,检查时还可听到骨断端相互磨擦的声音(即骨擦音),同时可能伴有血管……详细>>

病理性骨折的诊断检查方法

病理性骨折可由创伤和骨骼病所致,后者如骨髓炎,骨肿瘤所致骨质破坏,受轻微外力即发生的病理性骨折,成为病理性病理性骨折,以创伤性病理性骨折……详细>>

导致病理性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顾名思义,病理性骨折就是在某些疾病基础上出现的骨折。这其中发生率最高的原发疾病是结核、肿瘤和骨质疏松。它与单纯外伤性骨折不同,病理性骨折……详细>>

病理性骨折的该吃什么?

病理性骨折骨骼是在病理病变的基础上(炎症、结核、肿瘤、发育异常、代谢异常),轻微遭致外力,从而导致骨折。这类患者,在保健方面应该这样做:详细>>

导致病理性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病理性骨折就是在某些疾病基础上出现的骨折。这其中发生率最高的原发疾病是结核、肿瘤和骨质疏松。它与单纯外伤性骨折不同,病理性骨折的骨头预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