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髓炎严重可致死 预防4重点

2013-11-23 22:47:42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炎的预防非常重要。骨髓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骨膜、骨皮质和骨髓的炎症。理论上讲,在抗菌药物十分发达的今天,骨髓炎应当不是什么难治之症。但临床实践却并非如此。许多骨髓炎患者由于疾病形成畸形,关节强直而致残,部分患者由于窦道长期不愈而致皮肤癌变,更重要的是部分患者由于无法疗治需要截肢,甚至死亡。

因此,我们需要重视骨髓炎的预防。那预防骨髓炎有何措施呢?

1、疖、疔、疮、痈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都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且最易继发感染而致血源性骨髓炎的发生。因此预防疖、疮、痈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对预防骨髓炎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

预防的主要措施有:

1)保持室内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

2)青春期应多食蔬采水果,少用油剂润肤,以防止皮脂腺分泌物堆积或腺管阻塞。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防止感冒发生。

4)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者,应积极预防和治疗,必要时考虑手术摘除。

2、外伤感染包括组织损伤后感染和骨骼损伤后感染,也是引起骨髓炎的常见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积极预防

加强劳动安全管理,防止皮肤擦伤及意外事故发生,一旦发生外伤,应立即就医,勿找土医生按摩,掐,挤等,防止延误病性,如皮肤擦伤,应防止污水泥土污染。

正确处理软组织损伤和骨折,发现感染要积极治疗。

3、对于感染性的疾病,应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感染,其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的大小,与全身和局部的条件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与发现的迟早,处理的太时与否,也有很的大的关系,因此,对于感染性的疾病,应及早发现,及时治疗,这对于预防骨髓炎的发生有着积极的作用,浅表的感染,局部表现明显,容易发现,深部感染常难以诊断,除体温和血象异常,以及患处疼痛较重外,局部皮肤并不一定表现为炎症的浸润,但却有明显肿胀,临床必须认真检查,综合分析,以便及是发现和处理。

4、开放性骨折首先要防止感染。已行内固定的开放性骨折,一旦发生感染并蔓延到髓腔后,炎性感染常沿髓内针向两端扩散,在髓内针穿入或穿出部位的皮下也可能形成感染,一旦发生,应特别注意首先取出内固定物以控制感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炎是怎么引起的?预防骨髓炎要牢记这4点!

骨髓炎是骨骼部位的一种骨骼组织感染疾病,治愈难度较高并且病程长,对于人体有着巨大伤害。在临床之中骨髓炎会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再加上……详细>>

骨髓炎是怎么引起的?化脓性骨髓炎严重吗?

骨髓炎是一种由需氧菌或厌氧菌、分枝杆菌及真菌引起的骨感染和破坏。患病后常见的并发症为畸形、关节强直和癌变,最容易累及的部位为髋关节。典型……详细>>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可致骨坏死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治疗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以骨质吸收、破坏为主。慢性骨髓炎以死骨形成和新生骨形成为主。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脓液早期穿入骨膜下,再穿破皮肤,则骨质破坏……详细>>

骨髓炎属于重大疾病吗?骨髓炎的种类有哪些?

骨髓炎曾经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随着抗生素的应用,骨髓炎的发生率已经明显降低,由于骨髓炎不得到及时治疗会造成骨折甚至截肢的严重后果,因……详细>>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预防方法

急性骨髓炎以骨质吸收、破坏为主。慢性骨髓炎以死骨形成和新生骨形成为主。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脓液早期穿入骨膜下,再穿破皮肤,则骨质破坏较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