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吃素减肥易骨质疏松 六因素让女性易患此病

2013-12-19 09:37: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减肥人士会被诊断患上骨质疏松,其实如果长期节食,很少吃主食和肉类,别说骨密度,分分钟会变成骨质疏松。40岁出头的廖女士前不久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外出踏青。活动中,她不慎摔倒并骨折,随即前往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这个结果让她感到很困惑,“我年纪也不大,怎么就骨质疏松了呢?”

原来,“罪魁祸首”是减肥。医师解释,廖女士之所以患上骨质疏松,与她平时吃素减肥有很大关系。女性在节食后,体重虽减轻,但骨密度也会随之下降。人体有适当的脂肪,雌激素也会相对较多,从而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形成,防止骨质疏松。

但节食减肥的女性很少吃主食和肉类,一般只吃蔬菜和水果。问题是,蔬菜和水果中的钙含量很低,钙的摄入自然就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骨质疏松。医生建议,长期减肥的女士一定要警惕骨质疏松,饮食上应注意补钙。多喝牛奶,多吃虾皮、豆制品、小鱼等;不要偏食,进食不宜过于单一,应增加肉类和蛋白质的摄入。不吸烟、不酗酒,不过多地喝咖啡和浓茶。

吃素减肥要注意这4点

第一,不能过度吃素

素食虽然没有让人发胖的脂肪,但也不能不加节制地吃,就算是健康的素食,一旦过度摄取,同样可能让人发胖,比如酸奶、香蕉和坚果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像面食这种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素食,吃的过多,也是很容易让人发胖的。专家的建议是,每个成年人每日最多摄取四百克的碳水化合物即可,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它们便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造成肥胖。

第二,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吃素减肥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容易变饿,导致人也变得没有精神,原因就是吃素造成身体缺乏蛋白质,因此建议你在吃素减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多吃些豆制品,或者坚果类的食物来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它们的蛋白质热量并不高,还可以帮助你增加饱足感。此外蛋白质还能帮助肌肉生长,有利于消耗身体热量。

第三,减少糖分的摄取

其实女孩子都是爱吃甜食的,一定要注意,如果糖分摄取过多,不仅会让你的血糖升高,更会提升你吃甜食的欲望,让你的吃素减肥方法变得事倍功半。所以,要想减肥,就管好你的嘴巴,少吃甜食吧。

第四,多喝水

不管你是否想要通过吃素来减肥,多喝水不仅有利于减肥,也是身体健康的保证,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当然,我们说的水是指清水,而不是果汁,更不是碳酸饮料。如果你实在忍不住想要喝果汁,也要少喝。

骨质疏松偏爱女性 与生理有关

有研究表明,在骨质疏松患者中,女性明显占绝大部分,而其中又多以中老年妇女为主。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是因为女性与男性的生理结构不一样所致。

1、内分泌因素

随着年龄增加,女性的内分泌功能开始减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的幅度远远大于男性,这就会使骨骼合成代谢刺激减少,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症。大量科学研究证明,当雌激素水平降低时,会造成骨的大量丢失,这是女性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

2、骨量丢失快

女性在绝经后骨量丢失得非常快,这也是骨质疏松偏爱女性的原因。而骨质疏松不偏爱男性是因为,男性的骨架和骨质量比女性大,横截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所以,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及发生骨折的几率低于女性。当然,这并不是说男性就没有骨质疏松的危险。

3、运动量不足

女性大多身体瘦弱,与男性相比,身体素质更差,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平时运动要少一些,这也会使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大增。

4、追求美丽忽视健康

不少女性为求得“骨感美”,常常采取各种手段减去体内的脂肪,导致体内脂肪所剩无几。缺乏脂肪,会间接地造成雌激素的缺乏,继而引起骨质疏松。所以以瘦为美的现代女性老来发生骨质疏松的机会会更大。

5、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不少女性喜欢吃零食,生活中常偏食,这样往往不能均衡地摄取营养,尤其是当摄入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达不到需求量时,会直接影响体内钙质的吸收,使骨密度降低。

6、未曾生育或生育过多

如果未曾生育过子女,骨骼就无机会获得额外的骨骼组织。如果生育子女过多,每个孩子的哺乳期超过一年,你就可能会过量消耗自己体内的钙。

提醒:虽然看上去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但并不是说男性就可以掉以轻心。一旦患上骨质疏松,无论男女,危害都是一样的。所以中老年人都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蜜桔预防骨质疏松 大鱼大肉易患骨质疏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果树研究所杉浦实主任研究员的研究表明:常吃蜜桔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因为蜜桔中的黄色素——β隐黄素有增强骨质并……详细>>

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避孕药易致女性骨疏松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都有着误解。不少朋友以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并且吃钙片、喝骨头汤对于补钙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我……详细>>

骨质疏松少坐按摩椅 远离骨质疏松更需运动

现代用按摩椅来保健的人越来越多,而按摩椅的原理是利用机械的滚动力作用和机械力挤压来进行按摩。人工按摩能增强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取得保健效……详细>>

“吃啥补啥”有道理 骨质疏松饮食有诀窍

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民间盛行的“吃什么,补什么”,不仅有道理,而且还是中医养生学中一条重要的养生珍宝。详细>>

生活不正常导致骨质疏松症 常见诱发因素有四种

很多人在治疗骨质疏松之前,都相知道什么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衰老是目前主要的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还有哪些是骨质疏松的原因呢?接下来是专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