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防治痛风性关节炎 关键在饮食

2013-12-19 11:19:30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的病损及炎性反应。痛风性关节炎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急性期起病急骤,在数小时之内受累关节即可出现明显的红肿、热痛,常于夜间发作。做血尿酸检查可以确诊。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后怎么办?专家表示,急性发作应及时治疗,主要是控制症状。饮食与痛风的发生关系密切,可以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预防痛风。

痛风性关节炎在饮食上应做到“四多四少”。

一是多饮水,少喝汤。多饮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而肉汤含的嘌呤物质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反而会导致体内尿酸增高,不宜长期食用。

二是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偏高,如果过多吃酸性食品,会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

三是多吃蔬菜,少吃饭。增加维生素C,增加纤维素。

四是多吃细粮,少吃粗粮。细粮中嘌呤含量较粗粮少,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鸡蛋、鸭蛋、牛奶是含嘌呤较少的食物,可作为获得动物性蛋白的主要来源。

如今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食疗法是最受欢迎,如时下流行的痛风性关节炎的食疗法是红萝卜治疗痛风,红萝卜中富含大量的钾、磷、硒、活性酶、维生素c、维生素k等物质,对人体的酸碱平衡的调节具有很好的效果。红萝卜分为雌性大红萝卜和雌雄同株两种,其中雌性萝卜的功效要优于雌雄同株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关节炎预防

痛风性关节炎预防?夏天到了,很多人是比较爱喝啤酒的,尤其在做完一些运动之后,很多人都会选择啤酒,这样是既可以解渴又可以使我们非常的清爽,……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如何治疗最好

大家应该有了解过痛风性关节炎疾病,痛风性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患者一旦得了痛风性关节炎,一定要及时寻找一种适合的痛风性关节炎性关节炎的治……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如何治疗最好

不管患上什么疾病,及时治疗是最重要的。痛风性关节炎是生活现在很多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在治疗疾病的时候,都很关心痛风性关节炎治疗最好的方法是什……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可预防吗?

痛风性关节炎的危害已为众人所知,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虽然痛风性关节炎的危害很大,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预防。详细>>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症状

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症状?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疾病,这个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和身体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么患上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我们……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