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合理饮食怎样安排?

2013-12-23 14:30:54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合理饮食怎样安排?大家要知道合理的饮食有助于股骨头坏死的康复,股骨头坏死是临床常见疾病,是由于各种不同的病因,破坏了股骨头的血供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塌陷,多侵犯中年人,常导致严重髋关节功能障碍,是目前常见而又难治的疾病之一。由此可见,把好饮食关是十分必要的,那么,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合理饮食怎样安排?下面听专家为大家解答:

1、股骨头坏死主食应以米、面、杂粮为主,但要注意做到品种多样,粗细搭配适宜。

2、股骨头坏死患者不宜吃辛辣食物,不过量饮酒、戒烟,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3、多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注意钙质的补充:股骨头坏死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骨的矿物质含量,即钙质含量的变化。故每日给予充足的钙质,可以弥补骨骼中矿物质成分的丢失。在日常食物中,含钙最丰富的是乳制品,如牛奶、酸奶、冰淇淋;还有海产品中的鱼、虾等也是含钙丰富的食物。

4、股骨头坏死如果肥甘厚味吃的过多,活动量又少,使体内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反而不利于股骨头的修复。

5、股骨头坏死饮白酒、啤酒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饮用少量的葡萄酒有软化血管作用,骨关节病患者在刚饮酒后会觉得症状减轻,这是因为饮酒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而酒性过后症状会加重,长期依赖饮酒止痛,对人体危害更大,特别是股骨坏死患者必须戒酒。

适合股骨头坏死的5种食疗偏方

1、猪蹄冬青饮:

猪蹄1只,毛冬青100g。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毛冬青一同加水3000ml,文火煎煮,取汁1000ml。分作5次热饮用,每日2次。猪蹄也可食用。

作用:有活血通络,强筋健骨之功,适用于股骨头坏死

2、苡米粥:

薏苡仁30g木瓜10g粳米60g白糖2匙将苡米、木瓜洗净后,倒入小锅内,加粳米及冷水两大碗,先浸泡片刻,再用小火慢炖至苡米仁酥烂,加白糖,稍炖即可,每日食用,不拘量。

作用:有祛风利湿,舒筋止痛之功,适用于关节重者,活动不利等以湿弊为著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3、牛筋汤:

牛蹄筋100g,当归、丹参、香菇、火腿各15g,生姜、葱白、绍酒、味精、盐等各适量。将牛筋温水洗净,把500g清水煮沸后,放入碱15g,把牛筋倒入,盖上锅盖焖两分钟,捞出用热水洗去油污;反复多次,待牛筋胀发后才能进行加工。发胀后的牛筋切成段状,放入蒸碗中,将当归、丹参入纱布袋放于周边,香菇、火腿摆于其上,生姜、葱白及调料放入后,上笼蒸3小时左右,待牛筋熟烂后即可出笼,挑出药袋、葱、姜即可。佐餐食用。

作用:有活血补血,舒筋活络之功,适用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之劳损型。

4、肉鳝羹:

黄鳝250g,猪肉100g,杜仲15g,葱、姜、料酒、醋、胡椒粉各适量。杜仲水煎去渣,取汁备用;将黄鳝宰杀,去肠肚洗净,用开水略烫,刮去外皮上的粘物,切段。将猪肉剁成未,放油锅内煸炒,加水及杜仲汁,放入鳝鱼段、葱、姜、料酒,烧沸后改文火煮至鱼酥,加醋、胡椒粉,起锅,撒上香菜。配餐食用。

作用:有补肝肾,益气血,祛风通络之功。适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见肝肾不足者。

5、芪蛇汤:

黄芪60g,蛇肉1000g,续断10g,生姜15g,熟猪肉30g,料酒、胡椒粉、盐、葱白各适量。先将蛇斩去头尾,剥去内脏洗净,切成片;黄芪、续断用冷水洗去浮灰杂质,再用净冷水浸泡1小时。铁锅烧热,倒入猪油30g,油沸后倒入蛇肉翻炒,烹入料酒,然后将蛇肉倒入沙锅,加入姜片、葱白及盐,用小火炖1小时,加入胡椒粉,拣去葱姜即可,佐餐食用。

作用:有补肝肾,益气血,袪风湿之功,适用于骨坏死之骨节疼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 股骨头坏死饮食原则

股骨头坏死作为现在很常见的骨科疾病,我们大家都听过,伤筋动骨100天吧,可见一旦患病,就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并且看情形治疗的难度也是……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