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护理 恢复期间吃什么好?

2013-12-23 14:39:27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是常见的骨关节病之一,也叫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所以与血液病有密切的联系。多因风湿病、潜水病、烧伤等疾患引起,先破坏邻近关节面组织的血液供应,进而造成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需要注意饮食,才能更快康复。那么股骨头坏死的饮食护理是怎样的呢?

1。为了更好地使乳制品中的钙、磷成分吸收,股骨头坏死的饮食应该每天在食用乳制品的同时,经常"晒太阳",保证每日"晒太阳"1小时左右,这样会收到更好的效果。牛奶在加热时需不断搅拌,防止磷酸钙沉积下来,造成钙、磷的损失;牛奶与含有植酸、草酸及食物纤维的食物同时食入时会降低钙的吸收,故牛奶不与菠菜同食,也不可与浓茶一起喝。为了进一步增加牛奶中钙、磷的吸收,可在牛奶中加入维生素A、维生素D成为"复合奶"。或在普通牛奶中加入鱼肝油(含大量维生素A和维生素D)或加服维生素A、维生素D,也可促进钙、磷等的吸收。

2。科学的股骨头坏死的饮食,除了乳制品,另一种含较多钙质的食物是动物骨头汤。而且在骨头汤中还含有脂肪酸以及蛋白质,其中脂肪酸包括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脂类、钙等物质都是骨骼形成时的重要物质,因此,多喝骨头汤对治疗股骨头坏死也有一定的帮助。但骨头汤中钙离子较少,钙的浓度较低,故在煮汤时,先将骨头砸裂,可增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溶出率。

3。股骨头坏死的饮食:海产品中,如鱼、虾含有较多的钙、磷,而且钙磷比例合理,是钙磷优质来源,所以多食海鲜类食物,对股骨头坏死病人大有好处。食用鱼、虾时,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边虾皮同食,因为这些成分含钙更高。

海产品中,如鱼、虾含有较多的钙、磷,而且钙磷比例合理,是钙磷优质来源,所以多食海鲜类食物,对病人大有好处。食用鱼、虾时,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边虾皮同食,因为这些成分含钙更高。

股骨头坏死患者恢复期间吃什么好?

股骨头坏死康复需要一个时间段,而不是通过治疗就可以立刻痊愈,在这期间,患者一定要保持信心,股骨头坏死若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延误终身,康复期间,股骨头坏死食物选择要慎重,对于乳制品可以选择一些钙、磷比值比较适中的产品,如牛奶,含有蛋白质、乳糖等物质可使钙、磷等得到充分吸收。如果每天喝2杯牛奶就足以达到成人的钙需要量。当然由于老年人本来钙质就丢失很多,所以钙需要量更大。

除此外,股骨头坏死康复时,可以了解一些关于该疾病的食疗食谱,以便进一步加快股骨头坏死疾病的恢复,患者可以多喝银花莲米粥,具体操作是:银花15g,莲米30g,白糖少许。将银花洗净,水煎煮沸5分钟后,去渣取汁,加莲米、煮至莲米熟透,加白糖调匀服食,每日2剂,可清热解毒,适用于病变初期。热毒内扰,局部灼热疼痛,功能受障者。益母大枣汤可以对股骨头坏死患者起到止痛的作用,胎盘韭子粉食疗法适用于病变后期,畏寒、肢软乏力的股骨头坏死患者。

综上所述,股骨头坏死康复期间,饮食会对患者起到推动作用,要真正的清除疾病,还是需要进行正确的医疗,这也是唯一途径,但其它方面的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在这里,衷心的祝愿所有的股骨头坏死患者朋友能够早早康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股骨头坏死吃什么好

日常的饮食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对于疾病患者来说,合理科学有效的饮食更是疾病康复的基础,股骨头坏死这种骨科顽疾的疗程很长,治疗难度很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吃什么好

股骨头坏死饮白酒、啤酒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饮用少量的葡萄酒有软化血管作用,骨关节病患者在刚饮酒后会觉得症状减轻,这是因为饮酒抑制中……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