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避开骨质疏松的那些认识误区

2013-12-27 09:04: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常听人说,骨质疏松是老年病,是机体老化的结果,人皆有之,对此只能听天由命。的确,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龄有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这并不是说人人"在劫难逃"。

一、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

很多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无法逆转,到老年期治疗已没有效果,为此放弃治疗,这是十分可惜的。骨质疏松是因为老年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破骨细胞活跃,骨吸收加快,骨形成延缓,导致骨量不断丢失所致。合理治疗,包括雌激素、活性维生素D的补充及双膦酸盐等药物治疗,可以延缓骨量丢失,预防骨折的发生。可以这么说,只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无论何时均可显效,不仅可以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状,还可间接减少发生骨折的危险性,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活质量。当然,从治疗的角度而言,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所以,老年人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应立即到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二、骨质疏松属于退行性疾病,无法防范

常听人说,骨质疏松是老年病,是机体老化的结果,人皆有之,对此只能听天由命。的确,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龄有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这并不是说人人"在劫难逃"。一般而言,从年轻时就注重饮食补钙并坚持运动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低,或将最大限度地推迟骨质疏松的发病年龄,病患即便出现,症状也较轻,且发展的速度较慢。门诊发现,骨质疏松患者一般具有以下特征:身材矮小,体格瘦弱,皮肤白皙。当然,除此之外并非人人太平无事。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维持一定的体重对预防骨质疏松有好处。那些在短时间里大幅度减肥的人,骨密度会明显下降,由此诱发骨质疏松,当引起重视。

三、 治疗骨质疏松最好的办法就是补钙

骨头与其他组织一样,一直处于新陈代谢之中,旧骨里的钙不断释放入血循环及细胞外液中,肠道吸收的外源性钙和人体重吸收的钙不断沉积在新骨中, 由此旧骨不断破坏,新骨不断形成,维持着钙在体内新陈代谢的平衡。谁在使旧骨不断破坏呢?是一种叫"破骨细胞"的在起作用;又是谁在使新骨形成呢?是一种叫"成骨细胞"的在起作用。因此,钙的代谢是这两种细胞起作用的结果。可以想像,骨质疏松患者是破骨细胞的作用超过了成骨细胞的作用,此时补钙,就像提供修补墙壁用的水泥,有一定作用。但是, 提供水泥并不等于补墙,还要有泥水匠的操作。药物就充当了泥水匠的作用,可以干预上述两种细胞的"工作"。所以,只有药物与补钙相结合,才能有效治疗骨质疏松。单纯补钙,并不能使骨质疏松好转。

四、一旦骨质疏松,就无法增加骨密度,只能延缓其流失

诊断骨质疏松的客观依据是骨密度下降,那么是不是骨密度下降后就无法再增加了呢?根据我们临床所见,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合理治疗一年后,复查显示骨密度上升,说明治疗并非只是延缓骨质的流失,而是使骨质流失停止,是治本的。这一检查结果大大增强了患者继续治疗的信心,他们会配合医生,争取获得最佳疗效。

五、不能补充雌激素的人无法抵抗骨质疏松

这些人一样能抵抗骨质疏松。不宜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性地应用活性维生素D、双膦酸盐制剂、降钙素等。目前,国外已有一些新的药物上市,如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甲状旁腺激素等,疗效很好,增加了骨质疏松患者的药物选择,不久将在国内面市。

六、多吃骨头汤有益于防止骨质疏松

我国民间流传着多吃骨头汤可防治骨质疏松的说法。就像前面所说,服用任何钙剂都要考虑能否被吸收到体内,因此这种传说是一种谬误。动物骨头里虽然含有钙的成分,但它很难溶于水,因此,食用骨头汤并不能解决骨质疏松患者补钙的需要。加之在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对老年人而言,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两大认识误区

虽然骨质疏松疾病在生活当中比较常见,可是对于这样的疾病很多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不能正确看待骨质疏松疾病,那么更何谈去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疾……详细>>

骨质疏松认识的常见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骨质疏松也逐渐重视,但是在其预防及治疗中还存在一些误区。详细>>

骨质疏松的治疗原则解读 骨质疏松补钙怎样避开误区

由于缺少活动和锻炼,见阳光的时间少,以及生活作息习惯不健康,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在年轻人中间也屡见不鲜。中医如何界定骨质疏……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补钙时要避开误区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钙的缺乏是导致骨质疏松公认的因素,……详细>>

骨质疏松症的认识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