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预防骨质增生有四妙招 适当补钙更重要

2014-01-07 10:47:2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且能够对患者的身体状况造成极大的影响。为了让更多的人避免这些疾病的危害,我们要先了解其预防方法。那么,预防骨质增生的常见方法都是什么呢?

1、关节损伤要及时治疗。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这会导致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骨折患者,如果是可以治疗的,达到解剖解剖复位,并且可以完全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2、适度的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是不活动的,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以防止骨质增生一。由于关节软骨营养从关节液,液体和仅由“挤出”的联合可以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代谢。适当的运动,尤其是关节的运动,可以增加关节间隙内的压力,有助于关节液的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以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退行性增生和改变。

3、保持合适的体重。

肥胖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超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软骨面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超重的人,正确的减肥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

4、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运动或活动的基本骨质增生引起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对于务实的关节(如膝关节和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压力的增加,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以使骨与软组织周围太多的压力和力量,导致局部软组织损伤和骨髂不均匀的压力,导致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为什么要补钙

总所周知,缺钙容易引发各种骨科疾病。那么对于骨质增生患者来说,补钙是否同样可应对骨质增生呢?

很多人都知道,钙元素有强骨、固齿的作用。其实,这种矿物元素的生理功效远不止于此,它对整个身体的健康乃至寿命都有深远的影响。补钙,是几乎所有关注健康的人都关心的话题。但怎样补钙呢?如何选择补钙的最佳时机?哪种补钙方式最易钙的吸收?骨质增生和钙有何关系?我们来听听骨科专家的讲解。

现今,许多中老年人在服用各种各样的钙剂,钙缺乏会引起骨质疏松,有骨质疏松的要及早补钙,这已慢人们都知道的常识了。但许多中老年人患有骨质增生,患有骨质增生的人能补钙吗?补钙能否使骨质增生加重?

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虽然是完全不同的病变,但二者的发病基础却是由于钙缺乏所致。所以,在临床上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往往是同时存在的。

为什么人到老年既发生骨质疏松又容易骨质增生呢?这与人到老年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50岁以上的老年人,血中甲状旁腺激素增加,降钙素含量也增加。甲状旁腺激素增加的后果是破骨活跃,骨吸收增加,使得骨超量脱钙,骨骼中的钙游离到血中,其结果一方面骨质疏松加剧,另一方面血钙含量则增高。据研究,50岁以上的人血清钙含量明显增高,到71岁以扣,血清钙的浓度达到人生最高水平,且女性高于男性。而降钙素的增加则促进了成骨活动,加速新骨的形成这是对骨钙丢失的一种代偿作用。然而,这种代偿性新骨的形成往往是在骨关节的边缘长成骨刺,这就是骨质增生的发病机理。可见,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是钙丢失引起的一对孪生病。

所以,患了骨质疏松要补钙,患了骨质增生也要补钙。通过补钙,增加钙质的吸收,能刺激血钙的自稳定系统,掏甲状旁腺激素的过量分泌,降低血清钙含量,增加骨钙含量,最终达到既能防治骨质增生,又能防治骨质疏松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增生有四招 均衡饮食重中重

骨质增生是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患上该病的概率比较大,而该病也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因此预防骨质增生很关键,那么要如何做才能有效预防骨……详细>>

常见四招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一旦患上此病,就意味着以前许多可以做的事情现在都不可……详细>>

冬季预防骨质增生要补肾 均衡饮食益处多

冬季预防骨质增生中医建议补肾,中医补肾可以效治疗骨质疏松,医治骨质疏松首要是选用补钙的办法。老年人是首要的骨质增生的患者。教授分析,老年……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补钙有哪些好处?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对于骨质增生患者来说,补钙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长期伏案工作容易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应注意补钙

在生活中,骨质增生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认为由于中老年体质虚弱及退行性变,很容易患骨质增生。骨质增生常发生在活动较多的部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