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患者要注意什么?

2014-01-12 07:33:4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一旦患上此病,就意味着以前许多可以做的事情现在都不可以了。患病时关节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变得肥厚,出现骨破坏,继而引起骨质增生。严重患者导致关节变形、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等不良后果。那么骨质增生患者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在疾病急性期疼痛较重,要尽量减少受累关节的活动量。

患者可适当卧床休息,通过休息来减少受累关节的机械性刺激,这不仅有效防止症状进一步加重,而且还能为炎症的消散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要尽快用药,采用口服和外用药综合疗法控制病情的发展。

其次,老年患者要节制饮食,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肥胖。

临床发现肥胖患者一般骨质增生发生在膝关节,比相似病情而体重标准者的治疗时间要长,恢复要慢。原因很简单,就是肥胖患者自身的体重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关节的磨损与伤害也就更大。均衡饮食、保持体重是防止骨质增生的重要环节。

第三,在疾病恢复期间,要避免收到潮湿、寒冷等环境因素的刺激。

因这些不良的环境因素对关节、肌肉、神经等组织可诱发炎症的产生,还要避免过度劳累,因过劳会刺激关节及周围组织再度炎变,而导致病情的复发。再者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练,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如长期固定某一姿势工作的患者,应注意在工间休息时变换一下姿势。

第四,患病期间要均衡饮食。

多摄取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而生物类黄酮可以预防自由基的破坏,减缓发炎反应,加速运动伤害的复原及强化胶质的形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患者应该注意什么?骨质增生是困扰很多患者的一项问题,那么骨质增生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呢,为了更好的治疗骨质增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对患者有很大的危害,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影响患者的家庭生活,给他人带来很大的不便,及时治疗骨质增生是很关键的,但是同时……详细>>

骨质增生的健康饮食是什么

近年来,患有骨质增生的患者不计其数,我们的很多患者在面对自己的病情时显得很无耐也很紧张,患者在面对自己的病情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骨质……详细>>

骨质增生饮食要注意两点 均衡饮食可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了,骨质增生的发生给很多患者的日常生活都带去了困扰,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骨质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详细>>

详解骨质增生的诊断标准 介绍骨质增生的辅助检查

针对骨质增生的治疗,目前尚没有能根治疾病的方法,骨质增生常发部位在腰椎和颈椎,而手指、膝关节的症状则比较少见。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