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保健 从饮食开始

2014-01-12 14:35:27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别名退行性关节病, 增生性骨关节炎,另外骨性关节炎又叫退行性关节炎,实际上并非炎症,主要为退行性变,属关节提前老化,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世界卫生组织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为50%,55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为80%。

骨关节炎保健 从饮食开始

由于骨关节炎与肥胖、脱钙、维生素A和D缺乏有关,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进食高钙食品,以确保老年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左右,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2、超体重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

3、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食物中过度的蛋白质会促进钙从体内排出。

4、要增加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A、B1、B6、B12、C和D等。

5、多食含硫的食物,如芦笋、鸡蛋、大蒜、洋葱。因为骨骼、软骨和结缔组织的修补与重建都要以硫为原料,同时硫也有助于钙的吸收。

6、多食含组氨酸的食物,如稻米、小麦和黑麦。组氨酸有利于清除机体过剩的金属。多食用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类,维生素C和E以及含硫化合物的食物。也可多食含硫食物如大蒜、洋葱、芽甘蓝及卷心菜。

7、保证每天都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亚麻籽、稻米麸、燕麦麸等。

8、禁服铁或含铁的复合维生素。因为铁与疼痛、肿胀和关节损伤有关。茄属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等及烟草中的生物碱能使关节炎症状加重。

9、经常吃新鲜的菠萝,可减少患部的感染。

另外,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

骨性关节炎的饮食有三忌,患者需注意。

1、忌肥腻食物:现代科学研究分析,肥腻食物在体内的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量的酮体会引起物质代谢失调,会强烈地刺激关节。因此,骨性关节炎的饮食应忌吃肥腻食物。在日常烹调菜肴过程中,宜用植物油,尽量不吃肥肉、奶油及油炸食品。

2、忌高甜食物:据有关专家的观察,骨性关节炎的饮食常吃甜食可加重病情。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同样药物治疗的条件下,连续1个月,每天吃6块奶糖的人症状没有任何改善,有的病情反而有加重趋势,而未吃奶糖的病人症状明显得以缓解。

3、忌海产品: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骨性关节炎的饮食忌海产品。因海参、海鱼、海带、海菜等海产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血尿酸,被身体吸收以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会使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人至中年后,肝肾渐亏,筋骨失养,不荣则痛;加之风寒湿邪乘虚侵袭留驻关节,或跌仆扭伤,导致骨脉瘀滞,不通则痛。肝……详细>>

骨关节炎患者如何科学锻炼

人无骨则不立,无节则不活,关节在人体中起着支配身体活动的功能。当患上骨关节炎,生活和锻炼都有所改变。专家建议,患上骨关节炎后应适当锻炼,……详细>>

生活家饮食保健:石榴可预防骨性关节炎

都市生活紧张而忙碌,人们常常会忽视对饮食的要求。其实从早晨您喝下第一杯水,一天的饮食生活就已经开始了。不同颜色的蔬菜都含有什么样的营养?……详细>>

什么是骨性关节炎?骨关节炎会遗传吗?

骨性关节炎是在中老年人群当中多见的疾病,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在发病率也很高,很多患病的人会担心遗传给下一代,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诊断检查

骨性关节炎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但赖此可进一步与其他疾病鉴别。血沉在大部分患者正常,C反应蛋白不增高,类风湿因子阴性。关节液呈黄色或草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