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的科学诊断方法 早期症状要留神

2014-01-20 09:36:0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作为一种骨科疾病虽然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但是对于关节炎的诊断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只了解关节炎是关节疼痛,但其实关节炎疼痛尤其特有的特点,他同时会伴有发红,肿胀,游走性疼痛等特点,此外,怀疑自己有关节炎疾病的朋友们,要留意关节炎疾病的早期症状,给自己的健康提个醒。

关节炎的诊断方法要注意科学合理,怎么对关节炎疾病进行诊断工作呢?诊断是所有的疾病患者都离不开的一种东西,是对疾病患者的负责表现,也是医学的需要。作为一种骨科疾病,关节炎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节炎疾病好的诊断方法。

关节炎的诊断方法要注意科学合理

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主要依据发病前1-4周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急性游走性大关节炎,常伴有风湿热的其他表现如心肌炎、环形红斑、皮下结节等,血清中抗链球菌溶血素“0”凝集效价明显升高,咽拭培养阳性和血白细胞增多等。抗链(抗链球菌溶血素)是人体被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血清中出现的一种抗体。将近85%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有抗链增高的情况,通常在1:800以上。当然,风湿性关节炎恢复后这种抗体可逐渐下降。风湿性关节除了抗链增高外,实验室检查还可发现如下异常:

(1)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多在l0×109/升(即10000/立方毫米)以上,中性粒细胞比例也明显上升,高达80一90%,有的出现核左移现象。

(2)血沉和C-反应蛋白升高。血沉和C—反应蛋白通常是各种炎症的指标,在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急性期,血沉可达90毫米/小时以上;C—反应蛋白也在30毫克/升(30微克/毫升)以上。急性期过后(约1—2月)渐渐恢复正常。

(3)关节液检查,常为渗出液,轻者白细胞计数可接近正常,重者可达80×l09/升(80000/立方毫米)以上,多数为中性粒细胞。细菌培养阴性。

(4)类风湿因子和抗核抗体均为阴性。风湿性关节炎特点

(1)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

(2)游走性疼痛,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发生疼痛。

(3)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关节周围有压痛、拒按。

(4)对称性疼痛,病变可同时侵及双侧肢体的相同关节,例如双膝、双肘关节可同时发生疼痛。

(5)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

(6)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

(7)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风湿性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部分病人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不典型的病人仅有关节疼痛而无其他炎症表现,急性炎症一般于2-4周消退,不留后遗症但常反复发作。若风湿活动影响心脏,则可发生心肌炎甚至遗留心脏瓣膜病变。

骨科专家温馨提示: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关节炎关节炎患者应该关注的早期症状,关节炎疾病患者都有什么早期症状表现呢?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大家的期望。拥有了健康就拥有了一切。但是疾病却不让我们如意。关节炎就是其中一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节炎疾病患者的早期症状。

关节炎患者应该关注的早期症状

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关节炎性病变有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的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因此,及时捕捉关节炎发生的信号,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防止病情的进展,改善患者的预后。关节炎的临床症断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关节疼痛

在疾病早期,疼痛往往并不严重,患病关节往往仅表现为酸适或轻度疼痛,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后,症状可加重,休息后则减轻,此期关节活动一般不受限制,易被患者忽视而延误就诊。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变得更为明显,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可表现出不同的疼痛特点。

2。关节肿胀

肿胀是关节炎症进展的结果,一般与疾病的正比。

3。关节功能障碍

炎症发生后,由于关节周围肌肉的保护性痉挛和关节结构被破坏,可导致关节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另外,出现上述症状后,可适时地做一些理化检查,如X线、关节穿刺、血生化、血沉检查等,有助于对疾病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患者的科学护理方法

关节炎多是年纪较长者容易犯的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护理,从心到身的护理。对关节炎患者的日常护理事项。如何科学护理关节炎疾病患……详细>>

骨关节炎的诊断方法是怎样的?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骨质增生、骨关节病,是一种关节软骨进行性消失,骨质过皮增生,表现为惕性关节疼痛、僵硬、肥大及关节功能障碍的常见……详细>>

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关节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炎性疾病。我国关节炎患者不断增多,目前已超过一亿患者,给患者及国家医疗卫生造……详细>>

关节炎跟饮食有不少关系 关节炎的早期症状介绍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人到老年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如果患上关节炎要及时检查疾病,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关……详细>>

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人到老年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如果患上关节炎要及时检查疾病,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