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太极锻炼过度也是关节炎出现的罪魁祸首

2014-01-18 00: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会患有关节炎疾病,也会因此而多做运动来减轻自身痛苦,而太极作为一种缓慢的有氧运动,自然是备受青睐。但爱好太极运动的人们可要注意了,太极拳锻炼过度可导致关节炎出现,凡事有个度,太极锻炼也应有个度。此外,治愈类风湿性关节炎还存在其他的误区,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该避开误区,正确治疗。

太极拳锻炼过度可导致关节炎出现

太极拳锻炼过度可导致关节炎出现。关节炎一直以来就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此病缠上你就很麻烦,你要花大量的精力担心受怕,生怕它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发作,疼痛难耐。所以这几年来很多老年人都加强了自己的锻炼,没错,锻炼身体是对关节炎的预防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你知道吗?练太极拳过度会得骨关节炎。

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老年人摔跤、高血压、心脏病、肺部疾病、关节病、胃肠病、神经衰弱等慢性病的确有很好的效果,但凡事需讲究度。锻炼身体要循序渐进,即便太极拳这一运动很适合老年人,初学者也要掌握进度。过度使用膝关节就像无休止地让轴承转动,最终只能导致关节磨损而“报废”。

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是,老年人在锻炼时喜欢负重蹦、跳、上下坡或楼梯,这样会增加髌骨的压力。在爬楼梯时,髌骨承受的负荷是走平地的7倍,如果再负重的话,后果可想而知。患有膝关节炎的人,不适合跑步和登山,而最适宜的运动是游泳和散步。后者能增强机体的耐力,增强日常活动能力,消除抑郁和焦虑,减轻对膝关节的“载荷”。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的患者应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如有颈椎、腰椎骨关节炎的人,应经常进行颈、腰旋转和屈伸动作;手骨关节炎者,适宜经常进行抓、握等活动。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要注意的误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炎里比较常见的一种,给广大患者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危害。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过程很缓慢,不可能药到病除。关键是,很多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容易走进四种误区,给治疗带来不利的影响。那么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误区有哪些呢?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要注意的误区

一、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判断不准确

许多病人甚至医生也认为,关节痛加上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是一种误区。因为类风湿因子本身是人体产生的针对变性免疫球蛋白G 为抗原的一种自身抗体,由于首先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血清中发现,所以被称为类风湿因子。5%~10%的正常人血清中也可测出类风湿因子阳性,但滴度较低,只有滴度在1∶64以上才有诊断意义。

二、由于关节疼痛久卧床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坚持适当的锻炼,可以保持体质和恢复关节功能。否则身体会日渐衰弱,四肢甚至全身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关节僵直、变形,成为终身残疾。病人在关节肿胀的急性期需要休息。过了急性期,可在床上做髋、膝、踝关节的屈伸运动,也可理疗。逐渐增加穿衣、吃饭、洗澡等生活能力的锻炼,以防止关节变形。值得提倡的是在温水中活动,除了可以减轻关节疼痛、促进肌肉放松外,并可改善关节活动度、肌力及耐力。

三、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就是止痛消炎

很多病人包括基层医生也认为,抗风湿其实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关键是防止关节破坏和畸形。目前治疗类风湿饕分三大类,除了镇痛消炎的饕外,还有糖皮质素、免疫抑制饕。 尤其是免疫抑制剂,可阻止关节破坏的进展。

四、长期不正确的服用中药

长期服用含有大量荷尔蒙的中成饕导致股骨颈坏死的病例在国内常有报道。荷尔蒙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治标不治本。一般在急性期、免疫抑制饕物尚未显效时使用。一旦出现骨质疏松、高血压等副作用,就需在医生指导下减量或停饕。即使中医,也只能缓解疼痛,减少西医的副作用,不能起到根治目的。

骨科专家温馨提示:患有这类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也不可讳疾忌医,以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科学的防治才是真正摆脱此类疾病的王道。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通过锻炼预防关节炎的出现

骨骼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们能够直立行走的主要支柱。我们都知道人体有206块骨头,而每一个骨头的连接处就是关节,也是人体比较脆弱的覅……详细>>

骶髂关节炎的症状是什么?骶髂关节炎怎么治疗?

我们熟知的骶髂关节炎往往是其他疾病恶化造成的,简而言之骶髂关节炎并不是单独的一个疾病与年龄、体质、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多吃蔬菜防关节炎 闲暇打打太极拳壮关节

冬季是关节炎高发的季节,让很多患有关节病的朋友痛苦不堪,那么患关节炎的朋友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问题值得注意的呢?经常有很多关节炎的患者为饮食……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锻炼可缓解关节炎症状

关节炎是关节的慢性炎症。它的特点有疼痛、僵硬和肿胀等症状。研究发现通过锻炼可以改善这些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