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哪些生活细节危害颈椎健康

2014-01-24 09:56: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日,不少白领抱怨:“我的头颈、肩膀好疼呀!”、“哎呀!腰也好酸啊!”、“全身的骨架都要散了!”曾经一度被认为是老年病的腰颈椎病正在出现低龄化趋势,坐姿不正确、枕头过高等因素是造成白领腰颈椎疾病高发的元凶。患上该疾病后,白领们往往会表现出头晕、头沉、记忆力下降、出汗怕冷、耳鸣等症状。

一般一个人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睡眠的,因此枕头是保持头颈在正常位置的重要工具。睡觉时,枕头应摆放在颈部正中,头部稍悬空。此外,办公室午休时,头斜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或是埋头趴在办公桌上小睡片刻都有害腰颈椎。

专家提醒说,腰颈椎疾病应当以预防为主,而对于病患,90%以上的人可以通过自我保健配合医生指导进行治疗。

坐姿

立正、站直是对腰颈椎压力最小的姿势,直坐、双腿向前伸直、上身与下肢呈90度是压力最大的姿势。专家建议,在腰脊处垫个柔软的靠垫,或是将双腿呈屈膝姿势,都可以大大减轻腰脊椎的压力。

书报与办公桌的角度

对于每天要在办公室工作7-8小时的白领一族来说,办公桌高度不宜太低;保持一种办公姿势45分钟后最好休息4-5分钟;阅读材料时,使书报与办公桌呈一定角度,以30-70度左右为宜。

不良习惯:座椅的靠背最关键就是要舒适,但在我们身边,不少座椅的设计都不够规范。比如,有些靠背是垂直的,有些则将后背部垫高。其实,从人体工学角度考虑,最好选择腰部位置有突起的座椅。

外界因素

坐车时,一定系好保险带,以防紧急刹车、转弯等对腰颈椎带来的压力过大而受伤。另外,温度也是影响腰颈椎疾病的一大因素,尤其是秋冬季节要注意护颈。

枕头

从医学角度讲,枕头高度以8-10厘米为佳,最高不要超过15厘米。与肩同宽即可。

日常保健:很多人都在用接近的一种枕头,就是长方形扁平枕,这种枕头虽然历史悠久、看上去实用大方,但是它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要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生活细节危害颈椎健康

颈椎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细节可危害颈椎健康呢?近日,不少白领抱怨:“我的头颈、肩膀好疼呀!”、“哎呀!腰也……详细>>

注意生活小细节远离颈椎病

在颈椎病应该是所有骨科疾病中发病最高的一种疾病。人们在颈椎病发病早期也不当回事,往往导致颈椎病越来越严重,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那么,我们该……详细>>

哪些生活习惯引起颈椎炎

颈椎炎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很多人都在问为何会得颈椎炎,其实颈椎炎的发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到底是哪些习惯招来……详细>>

加大颈椎病风险的7个生活细节

久坐是导致疾病频发的重要因素,长期伏案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几率是非低头工作人群的4到6倍。坐姿不良、使用电脑、驾车、高枕、睡软床等诸多因素……详细>>

颈椎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生活细节

颈心综合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中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是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所致。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