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引起关节炎有三大病因 合理预防才是关键

2014-02-10 10:54:52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较为高发的,多数人患有了关节炎后,都不知道如何去治愈好。那么,通常引起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来了解下吧。

1、健康的关节包括强健的骨骼,它主要由必需矿物质在胶原蛋白基质中形成。关节炎患者的关节中有一个含有滑液的囊,它保护骨骼的末端不会受到相邻骨头和软骨的冲击,因为滑液可以有关节炎效地润滑关节。这是关节炎的病因之一。

2、关节过度疲劳和膳食不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的发炎会限制关节的运动。因此,这也是导致出现关节炎的病因的因素。

3、酸性体质的人会造成大量的钙流失,钙平衡的失调会导致钙在软组织中堆积,引起肌肉疼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骨骼末端会接合,融合在一起。这也是关节炎的病因。

关节炎预防才是关键

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可发病于任何人群,而且越来越年轻化。所以一定要做好对关节炎的预防,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相关的预防措施。

1、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2、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3、注意劳逸结合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这也是关节炎的预防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有三大信号 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性病变有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的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因此,及时扑捉关节炎发生的信号,做到……详细>>

引发关节炎的三大病因 缓解关节炎的措施有哪些?

在关节炎这种疾病当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有很多的人会患上该病,发病以后特别的痛苦,关节炎这样的疾病形成原因是比较复杂的……详细>>

三大因素引起骨关节炎

肥胖是重要因素。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肥胖女性发生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是正常体重的4倍。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详细>>

诱发关节炎有哪五大病因

现在有不少的年轻男女正被关节炎所困扰,尤其是那些爱美的时尚人士。而关节炎的种类繁多,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在诸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