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白领一族慎防鼠标手 7个简单动作助你预防

2014-02-18 08:52:38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一族是很多亚健康症状的青睐群体,因为终日要对着电脑工作,所以有时会感到手掌发麻,或者食指在拖曳鼠标时容易抽筋,这些症状都是‘鼠标手’。是由于长期使用鼠标、键盘造成的腕部神经压迫,导致肌肉或关节麻、胀、疼、痉挛。那么,鼠标书应该如何预防呢?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白领族谨防“鼠标手”

腕管综合征又叫鼠标手,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在进入手掌部的经络中,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食指和中指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这些上网族多数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 痹、肿胀、疼痛、痉挛,使这种病症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有人将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群称为鼠标手。

不要连续在电脑前工作过长的时间,在连续使用鼠标一个小时之后就需要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现实生活中发现,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的距离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很多电脑桌都没有鼠标的专用位置,这样把鼠标放在桌面上长期工作,对人的损害不言而喻。

缓解鼠标手的7个简单动作

这些动作主要训练腕部力量和手指灵活性,来缓解肌肉持续的僵硬。当然,患“鼠标手”一侧的肩部比另一侧肩部有劳损、酸痛等症状,因此肩部训练也必不可少。

动作1 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

功效: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动作2 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

功效:防治腕关节骨刺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动作3 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

功效: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

动作4 吸足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急速依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

功效:锻炼手部骨节,舒缓僵硬状态。

动作5 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各做10秒钟,平稳呼吸。

功效: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

动作6 双手持球(如网球),或持手掌可握住的事物(如水果等),上下翻动手腕各20次。球的重量可依自己力量而定。

功效:增强手腕力量,锻炼肢体协调能力。

动作7 双掌合什,前后运动摩擦致微热。

功效: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

肩部:左手臂向右拉伸时,颈部向左拉伸,注意手臂不要过高,和胸部有一定距离,不要有压迫感。每次保持30秒至45秒,换右手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青睐白领一族 保健预防措施要做到

现代白领一族长时间用电脑很容易导致“鼠标手”,让手指渐渐失去灵活性,甚至会疼痛不止。鼠标手已经成为困扰众多白领的一个严重隐患了。为了预防……详细>>

白领的鼠标手 要怎样预防

经常使用鼠标的人一定有听说过鼠标手,可是有说不清鼠标手究竟是有怎样的症状和危害。在生活工作之余,应该要怎样做才能更好的预防鼠标手的发生呢……详细>>

摇腕关节 白领预防鼠标手的方法

走进办公室你会发现,上班族都是用电脑在工作。每天点击鼠标不下千次,久而久之鼠标手就找上门了。那么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