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教你如何根据症状找出腰疼病因

2014-02-19 12:08: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曾经历过腰痛的折磨。引起腰痛的疾病有很多种,如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不同的病因可以令患者表现出不同的姿势特征,帮助我们作出初步判断。腰疼是我们日常都可能会“中招”的小疾病之一,一不小心扭到腰、闪了腰的现象随时都可能发生。但是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会发现虽然同样是腰疼,但个人疼的时候姿势都不一样,那是因为引起他们腰疼的原因也不一样。

诱发腰疼的原因有哪些

久坐不动的白领MM,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腰疼也可能是疾病的症状。因此,白领MM有腰疼的现象千万不要忽略,要及时检查确诊。那么引起腰疼的疾病都有哪些呢?

1、长期穿高跟鞋

长期高跟鞋让整个身体协调能力下降,极易造成急性腰伤,扭伤时肌肉韧带受损或出血、肿胀会导致腰疼,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2、腰肌劳损

身体过劳,并且站姿、坐姿不规范都会导致慢性腰疼,注重劳逸结合。

3、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很多年轻女性腰疼常见原因,大多由于长期劳损所致。下肢的放射性疼痛麻木等,治疗有卧床牵引、手术等。

4、骶髂关节劳损

女性妊娠后期韧带松弛易扭伤或是场后久行走会产生腰疼。

骶髂关节由骶骨侧面与双侧髂骨构成,虽然是滑膜关节,但关节面高低交错,及强大的韧带固定,只有少量前后与旋转活动。骶髂关节扭伤是下腰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5、 盆腔肿瘤

盆腔肿瘤导致腰疼多发于更年期女性,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肿瘤本身对腹膜的牵拉也会引起腰痛。

如何根据症状找出腰疼病因

1。腰背僵硬、举步维艰型:见于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往往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比如转身、起床等,突然感觉腰部闪一下,随之腰部剧痛,不敢弯腰,走路时小心翼翼,并常以手撑腰,严重时连翻身都很困难,咳嗽一声都会加重腰痛。通常一侧腰部肌肉痉挛,坚如木板,所以也有人称之为“板状腰”。

发生这种性质的腰痛时,需要到医院拍片检查,排除骨性结构的破坏,然后就可以确诊“急性腰扭伤”了。

2。腰动正常、坐卧不宁型:见于慢性腰肌筋膜炎患者,亦称“腰肌劳损”。多为长期伏案或坐位工作的人,觉得腰背部长时间酸痛不适,晨起较为严重,活动片刻会缓解一些,但活动时间稍长腰痛又加重,不能长时间保持坐位,需要不断地变换姿势。腰肌劳损一般不影响腰椎的屈伸活动,姿势基本正常。

3。立如斜塔、卧似弯弓型:见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表现为腰痛伴有一侧或双侧下肢的条带状放电样的疼痛,站立时上身向一侧倾斜,其“脊梁骨”不是一条直线,而呈轻度弧形,两侧肩膀明显不等高。而卧床时不能仰面伸直腿平卧,常采取侧卧位并且弯腰屈膝,这种体位可以使腰腿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这一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代偿性侧弯”。

4。腰似鞠躬,间歇跛行型:见于腰椎管狭窄症,多为中老年人。走路时腰部略向前轻度弯曲,走一段距离后由于腰腿疼痛加重而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但骑自行车时却几乎跟正常人一样。

最后,还需要提醒大家,观察姿势时,应在一个光线好、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患者最好脱去外衣,观察3—5分钟后再下结论。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疼应该如何防治?

孕期腰疼是指因怀孕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咪的身体会在怀孕时分泌一种激素,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详细>>

腰疼的症状表现以及防治要点

早上起来腰疼是怎么回事?很多朋友为此困惑不已,早上起来腰疼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床。腰疼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详细>>

盘点女性常见的六种腰疼症状

腰疼常常青睐哪些人群?长期从事站立操作诸如纺织、印染、厨师、饭店从业人员、理发、售货等工作的人群,由于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详细>>

腰疼看哪个科室?右腰疼是什么原因?

腰痛是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的一种临床常见症状,有的患者腰痛可以放射到腿部。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常见的腰痛是由于腰椎的问题,所以……详细>>

腰疼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当久坐成为习惯,白领女性深深感觉到腰疼也成为了一种习惯。腰疼很可能是妇科疾病所致,所以白领一定要切记做好日常保健工作的重要性。腰疼无小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