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管狭窄脊柱畸形胸椎管狭窄症齿状突分离环枕融合

脊柱侧弯手术后有哪些饮食注意?

2014-02-20 15:21:58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凸的治疗可分为两大类,即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早期病例多采用非手术治疗,包括:体操疗法、电刺激疗法、牵引疗法、石膏矫形治疗及支具治疗等。而侧弯在青春期发展较快,Cobb角在40°以上的特发性侧凸,或非手术治疗无效的僵硬型先天性侧凸,均应给以早期手术治疗。那么,脊柱侧弯的手术疗法要注意什么?在手术之后饮食有哪些方面要注意?

脊柱侧弯的手术治疗

(一)手术适应证

1。病因 特发性侧凸、青春期发展较快,Cobb角大于40°者应当手术治疗。先天性侧凸,特别是僵硬型,或神经肌肉型侧凸致脊柱塌陷者,应当早期手术。因病程越长,发展愈严重矫正愈难。

2。年龄 一般器械矫形固定融合手术在12岁以后施行。对先天性侧凸,为防止侧凸加重的局部融合应早期手术。

3。侧凸程度 目前国内外一般规定在Cobb角40°以上者行手术治疗。40°以下者行非手术治疗。

4。侧凸部位 旋转较重的胸椎侧凸,伴有明显胸廓畸形或驼背(hump角大)畸形者,比腰椎侧凸要提前手术,以防影响呼吸功能加重。

5。侧凸并有早期截瘫者应早期手术,进行减压解除截瘫因素,矫正和防止畸形进一步加重。

6。对年龄较大的成年人侧凸,由于畸形部位椎骨增生所致腰背痛,或脊椎不稳,亦可考虑固定融合术。

脊柱侧弯手术后饮食应该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由于前路手术主要操纵在腹膜后进行,术后肠道功能可受到抑制,出现肠麻痹症状。术后6h从饮水开始进流质饮食,第2天口服氯化钾 20~30mL,持续2~3d,以促进肠蠕动,加快肠鸣音恢复,减轻腹胀。如无不适可由流质饮食逐渐过渡至易消化、可口、营养丰富的一般饮食。少食多餐,多食富含高钙的食品,如虾皮、。如果恶心、呕吐频繁应警惕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手术后饮食护理要注意啥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什么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