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预防和处理

2014-02-20 20:08:57      家庭医生在线

腿部肌肉的伤改善措施:增加大腿肌肉力量训练的同时增加肌肉伸展度的训练,杠铃负重前后交叉跨步练习,负重左右脚向前、向后、向侧方向提腿练习,运动时可用弹力绷带加以保护。 在进行羽毛球运动中,其中大腿肌群肌肉最容易拉伤。在运动中,如果怀疑肌肉拉伤,应立即停止运动。腿部肌肉的伤改善措施:

增加大腿肌肉力量训练的同时增加肌肉伸展度的训练,杠铃负重前后交叉跨步练习,负重左右脚向前、向后、向侧方向提腿练习,运动时可用弹力绷带加以保护。

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1)运动前做足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可以升高体温,降低肌肉的粘滞度,放松肌肉,使肌肉达到运动所需的状态。不可不做准备活动直接参与大运动量活动。

(2)合理安排训练量。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3)正确掌握技术动作。要在完全掌握技术动作要领后再开始练习。

步骤/方法

1、在运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强度比较大的运动,一定要先做热身运动,这样能很有效地预防肌肉的拉伤。

.2、如果在运动中出现拉伤,要及时停止运动,要马上放松和休息。

.3、弄清伤势是否严重,可轻轻扭动,确定拉伤的位置,找一些冰,先用冰敷有利于防止伤势的恶化。

.4、慢慢伸展伤处,如果伸展到感觉比较痛的角度时候应该停止,然后再复原。这样可以让肌肉得到放松,会促进血液的流通,拉伤的地方会更快的痊愈,但要注意不能伸展过分,感觉到很痛时就应该停止,否则会适得其反。

.5、按摩和推拿,这样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增加血液流量,放松肌肉,加快痊愈速度。

6、在拉伤后的几天后可以用热敷,用热毛巾或者暖袋进行热敷,每次十五分钟左右。

7、拉伤没有完全好的情况下,不要参加运动和训练,必须等到感觉拉伤已经完全好了,才能运动。开始运动的时候,要从轻度运动开始,再慢慢加重练习分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预防和处理

腿部肌肉的伤改善措施:增加大腿肌肉力量训练的同时增加肌肉伸展度的训练,杠铃负重前后交叉跨步练习,负重左右脚向前、向后、向侧方向提腿练习,……详细>>

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处理及预防

在武术训练和比赛中,经常出现肌肉拉伤的现象。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处理及预防方法。当肌肉不慎被拉伤后,受伤部位疼痛、肿胀、压痛,肌肉……详细>>

简述肌肉拉伤的症状、危害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详细>>

请教一下腿部肌肉拉伤有哪些症状

腿部肌肉拉伤的症状为拉伤部位不能用力,稍用力就会引发局部疼痛,拉伤严重者甚至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身体拉伤部位的活动会受到明显的限制,不敢轻……详细>>

专家告诉你肌肉拉伤怎么预防

肌肉拉伤有主动拉伤和被动拉伤两大类。在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下使肌肉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时容易引起拉伤。肌肉主动强烈的收缩或被动过度的拉长,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