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预防和处理

2014-02-20 21:20:10      家庭医生在线

腿部肌肉的伤改善措施:增加大腿肌肉力量训练的同时增加肌肉伸展度的训练,杠铃负重前后交叉跨步练习,负重左右脚向前、向后、向侧方向提腿练习,运动时可用弹力绷带加以保护。不少人健美运动中都出现肌肉拉伤,不管怎样来讲,肌肉拉伤都是健美训练的大敌,往往让你很长一段时间放弃该部位的肌肉训练。所以我们要提早预防肌肉拉伤。

休息

如果健美训练中身体某部位感到某种异常的疼痛,就别再做下去了,应该彻底放松和休息。

弄清伤势

将受伤部位轻轻转动,随便做一些轻柔动作以确定哪些肌肉、肌腱、韧带疼痛或受了伤,这样就能知道治疗动作应该集中在何处,并在强烈健美训练时应该避开哪些动作。不增加伤处的负担。

弄清受伤部位后,不仅仅不要做影响这些伤痛处的健美训练动作,就是在日常活动中,也须注意不给伤处增加负担,例如,后腰疼痛就别去提起重物,脚疼就要避免跑步。

绕过伤处锻炼

采取“积极休息法”。人体有600多块肌肉,因此,即使你伤了 100块肌肉,你还有500多块肌肉可练,应该锻炼全部肌肉,才能改善你的健康,取得均匀发展,同时又能加强主要负重的股骨,例如,受伤或接任胫部肌肉阻碍整个下蹲的动作,但还允许做到半蹲动作,但必须小心从事,若活动时,有所不适,就应该让整个伤处肌群都得到休息。

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必须很仔细的测定受伤的部位,寻找一种能很轻柔地活动受伤部位的健美训练动作,用这种动作促进血液循环,以补充新鲜养料,清除废弃物质。

轻轻伸展

慢慢伸展伤处,直到一遇到有轻微抵触处即停止,然后试着放松损伤部位。这样做时,试试作进一步的伸展,当肌肉达到伸展和轻松时,起治疗作用的血液会更多的流往该处,就能更快得到治愈,但如伸展过分,就会导致创伤的恶化,甚至再受伤。

按摩

轻轻的按摩能直接增进血液流量,可以自我搓揉,但更有效的解痛办法是自己放松,让一位懂推拿术的人给你推拿。

热力

热力能凭借人体自然的冷却反应而促进血液涌向身体表面,热力也能减缓受伤肌肉的紧张状态,从而使血液循环加速,给肌肉带来更多的营养物质。

冰敷

热力作用往往用于长期的受伤后的养治,而不能用作临场的急救,刚受伤即加热能造成伤处肿胀而引起组织进一步损伤,一般受伤后的48小时内,用冰敷可减轻肿胀。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预防和处理

腿部肌肉的伤改善措施:增加大腿肌肉力量训练的同时增加肌肉伸展度的训练,杠铃负重前后交叉跨步练习,负重左右脚向前、向后、向侧方向提腿练习,……详细>>

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处理及预防

在武术训练和比赛中,经常出现肌肉拉伤的现象。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肌肉拉伤的处理及预防方法。当肌肉不慎被拉伤后,受伤部位疼痛、肿胀、压痛,肌肉……详细>>

简述肌肉拉伤的症状、危害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详细>>

请教一下腿部肌肉拉伤有哪些症状

腿部肌肉拉伤的症状为拉伤部位不能用力,稍用力就会引发局部疼痛,拉伤严重者甚至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身体拉伤部位的活动会受到明显的限制,不敢轻……详细>>

专家告诉你肌肉拉伤怎么预防

肌肉拉伤有主动拉伤和被动拉伤两大类。在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下使肌肉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时容易引起拉伤。肌肉主动强烈的收缩或被动过度的拉长,造……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