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肌肉萎缩的类别与产生原因

2014-02-21 08:00:04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萎缩是指横纹肌营养障碍,肌肉纤维变细甚至消失等导致的肌肉体积缩小。缩会带给患者无尽的烦恼,要想远离肌肉萎缩,首先要熟悉该疾病,肌肉萎缩可分布为神经源性、肌源性、废用性、脑性肌萎缩,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神经肌肉接头疾病、肌源性疾病等病变均可引起肌肉萎缩。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肌肉萎缩的病因常识介绍。

肌肉萎缩的类别:

1、神经源性肌萎缩:神经源性肌萎缩主要是脊髓和下运动员病变引起。见于脊椎椎骨骨质增生、椎间盘病变、脊神经肿瘤、蛛网膜炎、神经炎、神经丛病变、脊神经肿瘤、蛛网膜炎、神经炎(神经炎【译】:是指神经或神经群发炎衰退或变质其症状随病因而有所相同不同一般症状是疼痛触痛刺痛受感染的神经痒痛和丧失知觉感染部分红肿以及严重的痉挛。)、神经丛病变、神经损伤、脊髓空洞症、运动神经元性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脑部病变和脊髓病变导致的废用性肌萎缩症等。

2、肌源性肌萎缩:肌源性肌萎缩常见于肌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性肌强直症、周期性麻痹、多发性肌炎。外伤如挤压综合征等、缺血性肌病、代谢性肌病、内分泌性肌病、药源性肌病。神经肌肉传递障碍性肌病,如重症肌无力等。

3、废用性肌萎缩:废用性肌萎缩是指上运动神经元病变,多是由肌肉长期不运动引起,全身消耗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4、其他原因性肌萎缩:如恶病质性肌萎缩、交感性肌营养不良等。

哪些病变可导致肌肉萎缩?

1、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大脑半球顶叶病变、先天性运动区发育不全、大脑半球深部肿瘤、炎症、脑血管疾病后可出现病变对侧肌肉萎缩力弱,又称偏瘫性肌萎缩。

2、周围神经病变:引起周围神经病变的原因有变性、脱鞘、外伤、炎症、中毒、肿瘤、代谢、遗传等,肌肉萎缩按神经根段或神经干分布,伴有感觉障碍。

3、神经肌肉接头疾病:神经肌肉接头疾病发生肌肉萎缩较少见,一旦出现,肌萎缩分布无一定规律,重症肌无力时,多分布在前臂、上肢近端、面肌、咀嚼肌。

4、肌源性疾病:有些肌源性疾病可引起肌肉萎缩,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大部分肌源性肌萎缩对称性分布于四肢近端,可缓慢进展,也可呈亚急性进展。

5、废用性肌萎缩:石膏固定、骨关节病变、长期卧床可引起肌肉萎缩,至少在制动20天以上才可发生,萎缩程度轻重不等,膝关节病变引起的肌肉萎缩周径缩小可达4厘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详解肌肉萎缩的诊断标准

肌肉萎缩是指横纹肌营养障碍,肌肉纤维变细甚至消失等导致的肌肉体积缩小。其病因可分为神经源性肌萎缩、肌源性肌萎缩、废用性肌萎缩和其他原因性……详细>>

肌肉萎缩初期症状有哪些呢?

肌肉萎缩主要是肌肉的营养障碍,肌肉体积缩小。除肌肉组织本身的病理变化外,更与神经系统有密切关系。肉萎缩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在缓慢进行性面肌……详细>>

早期肌肉萎缩患者的治疗要点

肌肉萎缩这种疾病是很常见的,这种疾病的发生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当这种疾病发生后患者的治疗是关键。长期缺乏运动是很多白领患肌肉……详细>>

详细解说肌肉萎缩症状表现是哪些

肌肉萎缩患者由于横纹肌营养不良,肌肉体积逐渐缩小直到消失,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学习都带来严重的危害,导致患者急性胃扩张、呼吸机能衰退、便秘、……详细>>

介绍一下肌肉萎缩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肌肉萎缩是指横纹肌营养障碍,肌肉纤维变细甚至消失等导致的肌肉体积缩小。病因主要有:神经源性肌萎缩、肌源性肌萎缩 、废用性肌萎缩和其他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