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大拇指腱鞘炎如何预防复发

2014-02-24 15:05:57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族”一般是指哪些经常玩游戏者或者经常面对电脑的人,这些人因为长期对着电脑打字,手指常常会出现疼,酸胀,弯曲不了等现象。如果一直持续下去就会引发腱鞘炎。不管在任何时候,这都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疾病,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呢?

大拇指腱鞘炎如何预防复发

1、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这是不错的腱鞘炎的预防方法。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这对腱鞘炎的预防很有帮助。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做好预防腱鞘炎的工作。

2、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腱鞘炎的预防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腱鞘炎的预防需注意正确工作时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定时休息。

3、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腱鞘炎的预防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腱鞘炎患者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

大拇指腱鞘炎的自我保健

1、桡骨茎突部狭窄性腱鞘炎 指揉列缺穴2~3分钟,并配合做握拳尺偏运动。以手掌擦桡骨茎突部,见热即止。

2、指屈肌腱腔鞘炎 在指屈肌腱压痛点作指揉约2~3分钟。沿压痛点作向近端和远端的抹法,并辅以掌指关节屈伸的被动运动。

3、桡侧伸腕肌腱周围炎 以鱼际在压痛处做揉法3~5分钟。前臂做主动的旋前、旋后活动约10~20次。对挠侧伸腕肌施以擦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拇指腱鞘炎该如何预防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如何预防大拇指腱鞘炎

腱鞘炎是骨髓炎中的一种,一般来说,化脓性腱鞘炎多因外伤和刺伤引起(如鱼刺),而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时也为大肠杆菌或链球菌,其症状……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需要做的项目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症状表现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于拇指,少数患者为多个手指同时发病。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