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四种保健防止颈椎病复发 搓脸摩头可治疗颈椎病

2014-03-05 15:13:5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慢性病,治疗症状减轻后还应该加强日常锻炼避免颈椎病复发,这里有4种方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防止外伤

外伤可以使颈椎稳定性受到破坏,患者康复之后一定要保护颈部,避免用力摇动,睡觉时选择合适的枕头,避免落枕。一定要避免所有诱发颈椎病的因素。

加强颈部肌肉锻炼

颈部肌肉锻炼可缓解颈部酸痛症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双手叉腰,放慢呼吸,缓缓低头使下巴尽量接角第一领扣,仰头,头部尽量后仰,左、右歪头,耳垂尽量达到左右肩峰处,左右转颈,颏部尽量接触肩峰。

坚持搓脚掌

患者可以做搓脚掌动作,两脚大拇指根部内侧横纹尽头处是人体颈椎反射区,可以每天用手搓擦此区。应每天坚持做这项动作,可以刺激颈部神经,防止颈椎病复发。

坚持做颈椎牵引

颈部牵引可以使颈部肌肉得到锻炼,缓解肌肉酸痛的症状,可以尝试自我牵引方法。

患者双手十指交叉合拢,举到头顶上方放在枕颈部,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5-10秒,连续3-4次可起到缓解椎间隙压力的作用。

搓脸摩头可治疗颈椎病

搓脸摩头可治疗颈椎病是人们经过长期生活经验总结而流传下来的,实践证明长期坚持可有效治疗颈椎病。

在进行搓脸摩头时,双臂和肩关节都得到了运动,可有效缓解上肢乏力、麻木等症状。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中有多条都在头部聚会,而且头面部有很多穴位。对头面部进行搓揉、按摩促进了头部的血液循环,能起到疏通经脉、畅通气血、调节大脑神经的作用,从而使头脑清醒,缓解疲劳,有效消除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头晕等症状。

搓脸:洗完脸后坐在椅子上,头稍向上仰。两手掌相对,用力搓动,由慢而快,待两手掌搓热后,立即搓脸,先从左侧开始,经额头到右侧,再经下颌搓回左侧,如此为1周。从左到右轻轻搓10周,再从右到左搓10周,每日2次。

摩头:两手虎口相对分开放在耳上发际,食指在前,拇指在后,从耳上发际向头顶推动,两虎口在头顶上会合时将头发向上提,反复推摩10次,推摩时可稍用力。然后两掌自前额像梳头一样向头后按摩,至后颈时两掌手指交叉,以掌根挤压颈部5下,每日2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颈椎病存四误区 三大保健措施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退行性改变或颈部软组织病变所引起的综合征。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长时间受颈椎疼痛的困扰。然而,对于治疗……详细>>

保健枕治疗颈椎病不可信 理疗法可治疗颈椎病

颈腰椎病专栏当下老人聚集活动的地方或小区门口,总有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健康讲座、专家问诊等幌子再通过一些小礼品打消老人的顾虑,进而推销他们的……详细>>

保健枕治疗颈椎病是否科学 治颈椎病要选好枕头

颈腰椎病专栏当下老人聚集活动的地方或小区门口,总有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健康讲座、专家问诊等幌子再通过一些小礼品打消老人的顾虑,进而推销他们的……详细>>

颈椎病患者保健有四招 六种梳头法缓解颈椎病

患有颈椎病的症状的人有很多,所以颈椎病患者的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患者搜集了颈椎病保健方法,通过坚持锻炼取得良好的效果,颈椎病保健方法……详细>>

治疗颈椎病要“趁热” 多游泳可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是夏季常见的疾病,引发此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时间保持着一个姿势学习,工作或娱乐上网等等。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颈部椎间盘不可避免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