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预防要讲方法 六个小窍门帮你来搞定

2014-03-07 08:53:15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到底有哪些?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1、腰肌劳损的预防要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前屈、后伸、左右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

2、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因此,腰肌劳损的预防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的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减少生病的机会。肥胖者应减肥,以减轻腰部的负担。

3、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腰肌劳损的预防要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向高处取放东西时,够不着不宜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避免潮湿和受寒也是很重要的。

防治腰肌劳损,六个小办法帮你搞定

1、腰肌劳损的防治法包括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这是腰肌劳损的防治法之一。

3、调补肾阴:腰肌劳损的防治法表现在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

4、节房事、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应节房事、做好避孕。

5、床垫厚度适中:腰肌劳损的防治法也包括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6、鞋跟别太:高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加强腰部肌肉训练 六个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据了解大部分的腰痛都是因为腰肌劳损所引起,因此要缓解腰痛,那么预防腰肌劳损尤为重要。随着各种压力的加剧,腰肌劳损的患者越来越多。腰肌劳损……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预防腰肌劳损的11个方法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