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患者保健有四招 六种梳头法缓解颈椎病

2014-03-13 10:54:11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颈椎病的症状的人有很多,所以颈椎病患者的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患者搜集了颈椎病保健方法,通过坚持锻炼取得良好的效果,颈椎病保健方法很多,这里介绍3种。

选用热水袋

取一个热水袋,盛满热水,温度适合时放在患者颈部,持续10-30分钟。可起到活血效果,缓解颈部肌肉疲劳。如果没有热水袋,可在布袋中放入1-2斤炒热的盐,同样可以有好的疗效。热敷颈部可加速血液流动,缓解疼痛症状。

按揉颈部

此方法可以寻求他人帮忙,也可自己完成。他人或本人手掌按揉患处,持续5-10分钟,按揉时用力不能太小,也不可过大损伤颈部。按揉完后在颈部捶拍1-2分钟。这种方法可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使颈部肌肉得到放松,缓解颈部疼痛症状。

制小枕头

自己制作一个直径12cm,长20cm的小枕头,放在颈后部,仰卧30-60分钟,每天2次。此方法可以矫正脊柱异常,使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自制牵引带

有条件患者可以自制一个牵引带,每天进行颈部牵引锻炼,每天进行1-2次,每次15-20分钟。患者应坚持牵引锻炼,不可前功尽弃。需要注意的是脊髓型颈椎病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不适合做颈椎牵引。

6种简单梳头法 有效缓解颈椎病

平日里勤梳头,也可有效缓解颈椎病。这种理论似乎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其实,这得益于中医理论。中医经络学认为,头部是人体经络的会合处,梳头有调理经络、扶正祛邪、运行气血的功效,可使颈椎病的不适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下面,我们就为您介绍6种简单的梳头方法,以缓解您的颈椎病。

历梳法:上下左右做长条状梳理,梳理面压力大、速度快,有疏泄病邪、流通血脉的功效,适用于痰湿组络型颈椎病。

项梳法:用梳背或梳柄沿枕部向两侧肩部梳理,然后原路返回,重复10次,有化瘀止痛、舒筋活血的功效,适用于各型颈椎病。

平梳法:上下左右做短距离的梳理,梳理面压力小、速度慢,有活血祛瘀、通气活络的功效,适用于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摩梳法:用梳背或梳柄按于治疗部位做环形摩动,力度要适宜,以局部发热为度,有通经活络、活血补虚的功效,适用于风寒湿型颈椎病。

拍梳法:用梳背沿头顶向枕部拍击,然后再拍击两侧,重复10次,有消除疲劳、疏通经络的功效,适用于肝肾不足型颈椎病和气血亏虚型颈椎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梳头法有效缓解颈椎病

平日里勤梳头,也可有效缓解颈椎病。这种理论似乎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其实,这得益于中医理论。中医经络学认为,头部是人体经络的会合处,梳头有调……详细>>

患上颈椎病有哪些危害? 5种梳头法有效缓解颈椎病

很多人认为颈椎病比较常见,现在大多数人都有,治不治疗都可以,专家说这么想是错误的,得了颈椎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拖延不治会导致头晕、……详细>>

白领颈椎病患者有哪些保健方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白领越来越多,由于白领们的工作方式,加上社会生活的压力增大,自然患颈椎病的的白领也逐渐上升。患者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虽……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颈椎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患者们一定要多加注意,注意做好自我保健工作。那么,颈椎病如何自……详细>>

缓解颈椎病的5个妙招 颈椎病患者饮食禁忌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有不少年轻人被颈椎病困扰着,之前大家以为颈椎病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如今颈椎病已经变得越来越年轻化,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